什麼是心臟康復?

提起康復,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運動。從醫學角度講,心臟康復是一種對心血管病進行綜合管理的模式,並不單指運動康復,還包括對疾病本身、心理、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的綜合管理。

心臟康復包括哪些內容?

心臟康復進行綜合干預的過程中,一般包括五大核心處方,即藥物處方、運動處方、營養處方、心理處方(含睡眠管理)和戒菸限酒處方,以此為患者提供生理、心理和社會的全面和全程管理。在進行心臟康復的前後和全程,醫生會對患者進行系統評估,這是實施心臟康復的前提和基礎。具體來說,心臟康復可以包括以下內容。

  • 改變生活方式。主要包括指導患者戒菸、合理飲食、科學運動。
  • 規範用藥。對於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的康復,必須建立在藥物治療的基礎上,因此,根據指南規範用藥是心臟康復的重要組成部分。
  • 注重心理健康。除注重對心臟功能的恢復外,心理健康在心血管病患者的管理中也受到重視,二者統稱為“雙心健康”。對心理健康的管理主要體現在關注精神心理狀態,改善睡眠上。
  • 提高生活質量,儘可能幫助患者恢復到正常或者接近正常的生活質量水平。
  • 職業康復。幫助患者回歸家庭、迴歸社會。

運動康復是一個主要任務

醫生希望通過運動指導,使患者儘早恢復日常活動,這也是心臟康復的主要任務之一。手術後,通常先要進行心肺運動試驗,以瞭解心肺功能狀態,據此,醫生會制定運動康復方案。通常,如果評估在康復中出現心肌梗死等事件的風險比較低,患者一般可以在術後第 3 天就完全恢復日常活動,中高危者多數在術後第 4 天可以生活自理,並逐步恢復活動。

出院後,也要堅持運動。

  • 如果病情恢復至穩定狀態後,醫生一般會建議按照熱身 5~10 分鐘——運動訓練——放鬆運動 5~10 分鐘的模式進行運動,每次運動總時長一般為 30~60 分鐘,每週可進行 3~5 次。
  • 關於運動型別,一般是以有氧運動為基礎,可以補充進行一些抗阻訓練、柔韌性訓練。有氧運動可以是快走、慢跑、騎車等,運動強度可諮詢醫生決定,通常,使心率在安靜時的基礎上增加 20~30 次/分,或者是自我感覺略勞累,這樣的強度比較合適。一般建議有氧訓練每週至少 3 次。進行阻抗訓練的話可以交替訓練身體上部和下部肌群,從每週 1 次起酌情調整。柔韌性訓練以肩部、腰部和腿部為主,可以緩慢進行,逐漸加大活動範圍,強度為有牽拉感但不覺得疼痛,可以從每部位拉伸 6~15 秒逐漸延長至 30~90 秒,每個動作重複 3~5 次,總時間 10 分鐘左右,每週可以 3~5 次。

冠心病甚至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經過適當康復後,多數可以迴歸工作,勞動量較低的工作通常可以更早恢復。恢復工作前,醫生常會先做個運動負荷試驗,以評估運動能力,評估後可以為恢復工作的時間和強度提出合理建議。我國一些醫院已經開展了心臟康復治療,冠心病患者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康復。(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內科易鐵慈醫生參與撰寫)

心梗後,怎樣進行心臟康復?
心梗後進行運動康復,安全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