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腰椎滑脫?

腰椎滑脫(Spondylolisthesis)是指腰椎的椎體之間發生錯位,為骨科常見疾病之一,多發於中老年人群。腰椎滑脫本身並不會造成明顯的症狀,約 50% 的患者由於壓迫神經而導致腰背痛,這也是腰椎滑脫患者就診的主要原因。其中大多數患者經過保守治療即可緩解,最終僅有 10% 的患者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腰椎結構不穩,發生滑脫的病因可能包括先天缺陷、腰椎退變、運動過度、腰椎受損。常見臨床危險因素包括 50 歲以上、女性、激素水平變化、肥胖。

腰椎滑脫並不會造成明顯的臨床症狀。當壓迫神經時,才會表現為腰背疼痛或臀部、下肢疼痛。

腰椎滑脫症狀可長期存在,緩慢進展,由於受力變化,人體在調整重心過程中會導致腰椎滑脫程度更為嚴重,並且不斷壓迫脊椎神經、影響血供。

在體檢時偶然發現腰椎滑脫,或長期伴有腰背痛或腰腿痛,遲遲無法緩解,患者都應該儘早前往醫院接受診治。

臨床醫生根據患者的症狀,以及體檢和影像學檢查結果,即可得出診斷結果。

腰椎滑脫的治療目的是緩解症狀,穩定脊椎。多數患者可採用保守方案治療,通過理療、腰背肌訓練實現改善病情,緩解症狀。對於滑脫程度非常嚴重,或症狀長期無法緩解的患者,則需要施行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的患者重在腰背肌訓練;手術患者在術後應該積極開展康復訓練。

腰椎滑脫的主要病因是腰椎退變或先天缺陷,難以預防。加強腰背部的肌肉訓練或許可以降低發病風險或延緩病情進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