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胰腺癌的經皮消融(射頻/微波)治療?

相對其他疾病,人們對於癌症更為恐懼,特別是當醫生告訴你,已經無法手術治療或手術治療風險很大的時候,感覺無異於被命運“宣判了死刑”,絕望與痛苦鋪天蓋地而來。科學的發展和醫學的進步總能為人類生命帶來新的希望,消融治療技術的出現,將會使很大一部分癌症患者重獲新生。

什麼是經皮消融治療呢?

消融治療是興起近 10 年的一種微創治療腫瘤的方法,就是先通過超聲、CT或磁共振等找到腫瘤,麻醉後在上述影像方法的引導下,將一支 15~20cm 長的細針——“消融電極”,刺破面板,避開沿途的大血管、空腔臟器等組織結構,準確插入腫瘤內部。長針的另一端與消融發生器連線。啟動電源後,利用針頭發出的能量(射頻波或者微波),加熱治療區,高溫造成癌症細胞發生不可逆的凝固性壞死,而壞死組織最後會被機體吸收。

這種方法沒有開腹手術的大切口,僅在面板上留下 1 個針眼,真正可以達到不開刀就治癒腫瘤的目的。

胰腺癌哪些情況可以考慮經皮消融治療?

現有的臨床資料顯示,對於胰腺的小神經內分泌腫瘤和無法手術切除的胰腺癌來說,消融治療有望成為新的有效治療方法,可明顯減輕患者的腹腰背部疼痛,改善生存質量,延長生存時間。

但胰腺癌的消融治療還處於起步階段,許多輔助手段還在逐步應用中,如術中超聲、內鏡超聲及腹腔鏡超聲等。相信隨著儀器的改進、技術的提高及經驗的豐富,包括對手術風險、治療標準及遠期療效等指標的規範化評估,消融治療將在治療晚期胰腺癌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經皮消融治療的優勢有哪些?

對於一些早期的實體腫瘤,消融治療的根治效果與開腹手術一致,比如肝癌、肺癌、腎癌等。所以對於腫瘤位置較深,或者位置特殊,開腹手術切除困難的,都可以採用消融治療達到根治目的。對於腫瘤較大或多個腫瘤者,可以在短期內分次治療,以達到根治目的。在我國85%~90% 的肝癌都與乙肝有關,因此大部分肝癌患者往往伴有肝硬化及肝功能不全,消融治療就凸顯出其對正常肝臟損傷小、對肝功能損害少的優勢了。而消融治療時間短、對機體損傷小、術後恢復快的優點也給體質較差的癌症晚期患者或高齡患者帶來了福音。

我們知道,開腹手術一般對機體損傷較大,有可能會造成患者術後短時間內的免疫力下降和體質虛弱。而消融治療,在造成腫瘤細胞不可逆的凝固性壞死的同時,還改變了腫瘤細胞抗原性,使其成為抗原,刺激機體的免疫系統。國內外的多項研究結果顯示,高溫造成腫瘤組織的凝固性壞死,可起到高溫固化留置瘤苗的作用,從而增強機體的體液和細胞免疫,產生抗腫瘤免疫反應。

射頻與微波的不同在哪裡?

  • 在臨床治療過程中,射頻消融針頭升溫速度較慢,消融效率較低,手術時間較長。因為升溫慢,所以術中預防出血的效果也較差。此外,射頻消融治療的時候,需要在患者腿部貼上電極板,雖然一般情況下很安全,但偶爾也有電極板灼傷面板的情況出現。
  • 微波針產熱快,產熱區中心溫度較射頻更高,消融效率也就更高,可以有效的預防出血,並縮短手術時間,因此對於大腫瘤和靠近血管的腫瘤,有更加明顯的優勢。微波消融治療時不需要在患者腿部貼上電極板,操作更簡單。
  • 可以在每次手術開始前,開機測試微波電極針產熱效果,保證手術順利進行,而射頻針因其設計原理,術前是無法檢測其產熱效果的。

經皮消融治療的禁忌症是什麼?

對於預期生存期不超過 3 個月、嚴重的器官功能衰竭、嚴重的感染、出血、妊娠等是消融治療的絕對禁忌症,另外,裝有體內外心臟起搏器者,也要避免接受射頻消融治療。

經皮消融治療的併發症有哪些?如果發生,如何應對?

術後發熱、疼痛、反應性胸腔積液等常見併發症一般比較輕微,對症處理後會很快好轉,不必擔心。因為消融治療的原理是用高溫殺死腫瘤細胞,因此,當腫瘤非常貼近於相對重要的脈管(動靜脈血管、淋巴管、膽管等)或者空腔臟器(膽囊、腸道等),可能導致部分器官或者脈管的損害,比如出血、氣胸、腸瘻等。對於有經驗和技術較高的醫生來說,可以通過輔助注水或者注氣的方式,建立腫瘤和正常的器官之間的安全分隔,然後再進行消融治療,就能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目前,腫瘤經皮消融治療已經成為腫瘤綜合治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許多因自身病情無法接受傳統治療的癌症患者帶來了新生,與其他抗腫瘤治療方法的聯合,也使患者得到了更多的生存獲益。

參考文獻

  1. Gravante G, Sconocchia G, Ong SL, et al.Immunoregulatory effects of liver ablation therapiea for the treatment of primary and metastatic liver ma;ignancies[J].Liver Int,2009,29(1):18-24.
  2. 韓玥, 郝玉芝, 蔡建強,等.經皮射頻消融治療肝臟惡性腫瘤中輔助注水方法[J].中華肝臟病雜誌,2012, 20(4):119-122.
  3. 韓玥, 於雷, 郝玉芝,等.人工胸水技術在經皮射頻消融治療肝臟膈頂腫瘤中的應用[J].中華腫瘤雜誌,2012,34(11):846-84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