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月經過多?經期延長?

何為月經過多?經期延長?

月經量過多可以單獨出現,也常常伴有經期延長。一個月經週期的經量多於 80 毫升為月經過多;經期超過 8 天,即為經期延長。

需要強調的是,所謂經量的多少,很多時候是模糊的。當患者因月經量的問題來就診時,醫生常常會問:“你的經量比原來減少或增加了有 1/2 嗎?每天用多少片衛生巾?多長時間換一片?每片都能溼透嗎?”患者的回答具有很大的主觀性,醫生不可能準確的測量出經量,只能根據患者敘述進行大約的評估。

如何通過衛生巾的用量來衡量月經量多少?

以衛生巾用量進行大概估計:正常的用量平均一天換 4~5 次,每個週期不超過 2 包(10 片)衛生巾。假如衛生巾一個週期超過 3 包還不夠,差不多每片衛生巾都溼透,就屬於月經過多了。

循證醫學研究發現,每個月經週期失血量超過 80 毫升的女性更可能發生貧血。往往臨床上診斷月經過多,需要根據患者自己的主觀感受,即使有時候月經量沒有達到 80 毫升,但是患者主觀認為,她的月經量多到已經影響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即可診斷為月經過多。

關於經期延長,目前尚無統一明確的定義。

共同作者:廣西婦幼保健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林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