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皮斑

真皮斑在我們臨床上主要指顴部褐青色痣、獲得性太田痣樣斑。其病理表現為:表皮正常,真皮淺中層散在淡褐色黑素細胞,故為真皮斑。

本病好發於亞裔中青年女性, 男性較少見。具體發病機制目前的研究尚未十分明確,最可能的因素與遺傳、內分泌、日光照射及外用不適當化妝品等有關。

臨床表現,患者皮損主要發生在顴部、額部、鼻翼、鼻樑、顳部及下臉等部位,多為雙側對稱分佈。皮損常見表現為顴部青褐色、黑褐色或灰褐色的斑疹、斑片,多為綠豆左右大小,可孤立散在,也可融合成片,黏膜部位一般無累及。但實際工作中,臨床上褐青色痣合併黃褐斑較為常見。

本病治療效果尚可,主要採用調Q紅寶石鐳射、調Q紫翠玉鐳射、皮秒、超皮秒鐳射治療, 治療間隔3~6個月以上,多次治療效果好。皮秒級別的鐳射,脈寬短,爆破黑色素的能力更強,熱損傷也就小。但治療後有部分患者易發生色素沉著,隨時間推移一般可逐漸消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