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中晚期肝癌?

根據中國的具體國情及實踐積累,我國的肝癌學者根據腫瘤的數目、大小、血管侵犯、肝外轉移、肝功能Child-Pugh評分以及體力狀況PS評分6大因素判定腫瘤分期,可分為Ia期、Ib期、IIa期、IIb期、IIIa期、IIIb期和IV期,7個分期。

腫瘤的早中晚期診斷分期

我們通常將I a期、Ib期、IIa期認為是早期,IIb期、IIIa期、IIIb期認為是中期,IV期認為是晚期。中晚期指的就是IIb期、IIIa期、IIIb期和IV期。

Ia期:單個腫瘤最大直徑≤5cm,無血管侵犯、肝外轉移;肝功能Child-Pugh A/B;PS0~2。

Ib期包含2種情況:

  • 單個腫瘤最大直徑>5cm,無血管侵犯、肝外轉移;肝功能Child-Pugh A/B;PS0~2。
  • 腫瘤個數2~3個 ,單個腫瘤最大直徑≤3cm,無血管侵犯、肝外轉移;肝功能Child-Pugh A/B;PS0~2。

IIa期:腫瘤個數2~3個 ,單個腫瘤最大直徑>3cm,無血管侵犯、肝外轉移;肝功能Child-Pugh A/B;PS0~2。

IIb期:腫瘤個數≥4個,腫瘤大小不論,無血管侵犯、肝外轉移;肝功能Child-Pugh A/B;PS0~2。

IIIa期:腫瘤情況不論,有血管侵犯、無肝外轉移;肝功能Child-Pugh A/B;PS0~2。

IIIb期:腫瘤情況不論,血管侵犯不論,有肝外轉移;肝功能Child-Pugh A/B;PS0~2。

IV期:腫瘤情況不論,血管侵犯不論,有肝外轉移;肝功能Child-Pugh C;PS0~2。或者腫瘤情況不論,血管侵犯不論,肝外轉移不論,肝功能不論,PS3~4。

進一步瞭解肝功能Child-Pugh評級及體力活動狀態PS評分詳見連結:

經動脈化療栓塞術 (TACE):中晚期肝癌的首選治療方法

腫瘤的早中晚期治療

簡單來說,早期腫瘤以手術治療為主,中期腫瘤以TACE、系統治療等為主,晚期腫瘤y以對症支援治療、緩和治療及護理為主。

進一步瞭解肝癌四個分期的治療方式詳見連線:

Ⅰ肝細胞癌

I期肝細胞癌

Ⅱ肝細胞癌

II期肝細胞癌

Ⅲ肝細胞癌

Ⅲ期肝細胞癌

Ⅳ肝細胞癌

Ⅳ期肝細胞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