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左心室輔助裝置?

左心室輔助裝置的基本原理

對慢性難治性心衰患者而言,在心功能惡化或等待心臟移植過程中,暫時或長期應用左心室輔助裝置進行過渡治療,等待心臟功能恢復、或有合適的供體心臟進行移植治療時,可隨時移除左心室輔助裝置,類似於發揮臨時“救命稻草”的作用。

與藥物治療相比,左心輔助裝置可以改善患者生活質量,延長存活期,患者 2 年預後與心臟移植效果相當。左心輔助裝置能使由心臟病導致的心衰患者恢復正常血流,這能減輕容易疲勞、呼吸困難等症狀。有時候通過讓心臟休息,可使心臟恢復到正常狀態。

左心室輔助裝置是通過什麼辦法來在關鍵時刻“力挽狂瀾”呢?它通過將左心房及左心室的血流引入輔助泵中,再將血流泵入主動脈,從而完全替代發揮左心繫統作為心臟“泵”的功能。通過左心室輔助裝置的“幫助”,左室的室內張力降低 80%,心肌需氧量降低 40%,是治療頑固性心力衰竭的理想手段,或在等待心臟移植過程中發揮臨時替代心臟的功效。

哪些患者適合左心室輔助治療

適合左心室輔助裝置的人有三類:等待心臟移植術的患者、病情較輕但不需要心臟移植的患者、病情嚴重但又不適合心臟移植的患者。當然具體情況還需要進行全面的醫療評估,以確定此儀器治療是否為此患者的最佳選擇,這包括驗血和其他診斷測試,以評估患者的器官系統功能狀況。

並不是所有的終末期心衰患者都適合左心室輔助裝置,首先要看是否符合心臟移植標準,符合移植標準的患者最好進行心臟移植,無需移植者才進行左心輔助裝置治療。晚期心衰患者應考慮以心臟移植為首選治療,左心輔助裝置是作為某些患者的備用療法、或緊急治療手段。

如何置入左心室輔助裝置

左心室輔助裝置多在體外迴圈支援下、通過手術置入心衰患者體內,泵體通常置入在左側腰部,引入管經左心插入左心室,流出管吻合到主動脈。

它類似於機械心臟,它是一個血液泵,一端與左心室相連,另一端與主動脈相連。左心室輔助裝置並不取代心臟,它只是幫助心臟完成它該完成的功能。

當然,左心輔助裝置的置入也是有風險的,比如感染、內出血和心力衰竭,這些都可能導致死亡。還有一些醫生無法預測的風險,所以需要在治療前對其風險和併發症做一個全面的評估。

左心室輔助裝置可以發揮哪些功效

下面來具體說說在什麼情況下左心室輔助裝置可以發揮其“救命稻草”的功效。

  1. 過渡(“橋接”)到候選者,即通過左心室輔助裝置改善終器官功能,使因臟器功能不全而不合格接受心臟移植的患者得以合格;
  2. 過渡(“橋接”)到移植,在心臟移植前使用左心室輔助裝置,可以讓高風險死亡的患者得以存活到有合適的供體使用;
  3. 過渡(“橋接”)到恢復,幫助心功能突然惡化的患者活著,直到心臟功能足以恢復到可移除左心室輔助裝置;
  4. 替代治療,對心衰終末期不適宜心臟移植、或還需長期等待心臟移植的患者,作為心臟移植的替代治療,長期應用左心室輔助裝置。

左心室輔助裝置可適用於心功能不全恢復前輔助治療、心臟移植術前的臨時支援、以及終末期心力衰竭的長久支援。隨著左心輔助裝置體積不斷變小,及其整體可置入性、與遠端監測也在不斷改進,相關的併發症也在逐漸減少,它的應用會越來越廣泛。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寧曼、李楠醫生參與本文撰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