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更容易自殺?

有家族史

有自殺家族史的患者自殺危險性較高。

酒依賴與藥物濫用

酒依賴自殺最危險的年齡為 40-50 歲,平均飲酒年限為 20 年。藥物濫用自殺者尤以 30 歲以下最常見,病史平均 12 年,常合併酒濫用。

年齡

自殺隨年齡遞增而增高,男女皆如此。研究顯示老年人的自殺率明顯高於青年人,尤其是老年男性。

男性

在國外,自殺常見於男性,大約為女性的 3 倍,尤其在年輕人和老人中最為明顯。這與男性往往拒絕治療有一定關係。此外,男性常通過飲酒來自我減輕抑鬱症狀,結果更增加了攻擊、暴力和自殺的危險性。

社會階層與職業

社會底層者自殺率最高,其次為社會高階層。自殺率最低者是介於兩者之間的中產階層。失業以及某些職業,如醫學和農牧業是自殺的危險因素。大學生中自殺危險性亦較高。另外,從事音樂、司法、律師、保險業的人員自殺率也較高。

婚姻狀況

自殺在單身、獨居、離婚或喪偶者中常見。近年來認為喪偶對老年人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危險因子。

生活事件

喪失親人或與親人分離、嚴重軀體疾病、失業或退休、單身、喪偶或離婚等嚴重的不良生活事件,往往會給人造成心理失衡,易產生自殺的衝動行為,尤其是處於發病階段的抑鬱症患者,若再遭遇突發性的不良生活事件,更容易導致病情惡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