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治療痔瘡,有哪些方式?

對於個別患者而言,僅靠健康飲食、改變生活方式和服用非處方藥物並不足以治療痔瘡。

有一些小型手術可以縮小或去除痔瘡,比如鐳射手術,在門診就可以開展。對於痔瘡較大、不適明顯或伴有出血者,從長遠來看,手術可能是一個更好的選擇,而且這些手術傷害較小,併發症較少。

大多數情況下,痔瘡手術均安全有效。但仍然需要選用高纖維飲食,避免便祕,並保護肛門部位,防止新發痔瘡爆發。

請多和醫生溝通,以便找出最適宜的治療方式。

痔切除術

切除痔瘡的手術稱為痔切除術。醫生會在肛門周圍做一個小切口,切除所有痔瘡。

醫生可能對患者進行區域性麻醉(手術部位處於麻醉狀態,但患者處於放鬆而清醒的狀態下)或全身麻醉(處於睡眠狀態)。痔瘡切除術往往為門診手術,一般手術當日便可返家。

由於傷口附近極為敏感,可能需要縫針,因此傷口極為疼痛。

術後康復通常需要 2 周左右,但可能需要 3~6 周才能恢復正常感覺。

吻合器痔瘡切除術 (PPH)

PPH 又稱吻合器痔上黏膜環切術。醫生會使用類似訂書機的裝置來重新定位痔瘡並切斷其血液供應。若無血液供應,痔瘡便會逐漸消退。

該法可用於治療已經脫垂和已從肛門滑出但尚未脫垂的痔瘡。

該手術可將痔瘡移至神經末梢較少的部位,因此比傳統的痔切除術傷害更小。通常情況下,術後的康復過程也更為迅速,出血和瘙癢的症狀也更少。且併發症也通常較少。

痔瘡術後

疼痛是最常見的不適,尤其是在排便時。若醫生同意,可以服用非處方止痛藥,如對乙醯氨基酚、阿司匹林或布洛芬。溫水浴可能也有所幫助。

此外,大便軟化劑可使大便更易排出。

風險

該類手術極為常見且通常較為安全。但是,任何手術都存在一定風險,這類手術的風險包括:

  • 出血;
  • 感染;
  • 麻醉反應。

患者可能因腫脹或肌肉痙攣而排便困難。

若肛門括約肌在手術過程中受損,可能會發生預料之外的腸漏或漏氣,該情況稱為大便失禁。

若有以下情況,請立即聯絡醫生:

  • 出血極多;
  • 無法大小便;
  • 發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