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會復發嗎?

手足口病是否得一次就會終身免疫?手足口病會復發嗎?

回答這個問題,首先需要知道什麼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由多種腸道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最常見的是柯薩奇 A 組 16 型(CoxA16)和腸道病毒 71 型(EV71),感染多發生於學齡前兒童,尤以 3 歲以下年齡組發病率最高。主要症狀表現為手、足、口腔、臀部等部位的斑丘疹、皰疹。有症狀的患者和無症狀的隱性感染者都可以成為傳染源,主要通過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觸等途徑傳播。

手足口病的名字概括了這種疾病最基本的特點,就是手、足、口部位出現的皮疹和皰疹,當然還有一個更常見的症狀就是發熱,手足口病的診斷主要就是根據這些症狀,當然有經驗的醫生通過看皮疹的形態也可以做出準確的診斷。但是至少有 20 餘種腸道病毒都可以引起手足口病,即只要手、足、口和臀部出現典型症狀就可以臨床上診斷手足口病。

感染這些能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後,人體會產生相應的抗體,例如一名小朋友感染了腸道病毒 71 型之後引起手足口病,經過隔離休息和治療後痊癒了,他的身體會產生腸道病毒 71 型的抗體,但是如果下次幼兒園有小朋友得了由柯薩奇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那麼得過腸道病毒 71 型的小朋友,還是有可能再被傳染柯薩奇病毒的,也就還可能再得手足口病。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得了不止一次手足口病。

嚴格來說,上面提到的小朋友雖然確實得了兩次手足口病,但是兩次手足口病是不同病毒引起的,應該稱之為再感染,而不是復發。確實,針對具體某一種病毒,例如腸道病毒 71 型或者柯薩奇病毒 A 組 16 型,感染後產生的抗體是可以長時間保護人體不會再被同樣的病毒感染的。有些傳染病由於病毒變異,導致容易反覆感染卻無法形成有效的保護性抗體,例如流感,由於病毒變異,人會反覆得流感,甚至一年就感染多次流感,原因即是流感病毒亞型比較多,而且每年都在不斷變異。

大部分手足口病的重症病例都是由腸道病毒 71 型引起的,所以人們研製出了手足口病 EV71 型疫苗,這種疫苗可以成功保護兒童不被 EV71 感染,但是不能預防其他腸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所以接種過手足口病疫苗,還可能因為感染柯薩奇病毒而得手足口病。

因此,孩子得過手足口病或者接種過手足口病疫苗,並不代表不會再得第二次手足口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