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轉移或復發了,還能再次手術嗎?

即使手術切除的胰腺癌的患者,1 年內約有 50%-70% 會出現復發或轉移,但出現了復發或轉移並不意味著無法治療,而是需要根據復發和轉移的情況實施下一步的治療,因為惡性腫瘤的治療是一個綜合治療的過程。

能否手術需要先評估

在發現胰腺癌的復發或轉移後,醫生首先會對患者的全身情況實施評估,包括腫瘤具體情況,如腫瘤侵犯的具體部位、數目等,以及患者的心肺功能、肝腎功能等一般情況。

若區域性復發,可根據與周圍血管、神經、臟器的情況,考慮是否可再次手術切除病灶;即使出現了遠處轉移,如肝轉移、肺轉移等,若病灶孤立,能手術一併切除的,仍建議再次手術切除轉移病灶。

不能手術怎麼辦?

手術的目的是減少腫瘤負荷,為以後的輔助化療提供條件。

若手術切除困難,也可根據其腫瘤的直徑或部位實施射頻消融術、區域性放療、125碘粒子植入等治療。

若出現了復發或轉移的病灶無法外科措施干預,可先實施全身化療,部分患者可能通過化療,將病灶縮小,從而獲得再次手術切除的機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