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支架的不良反應

留置輸尿管支架管可能會引發尿路刺激、血尿以及腰背痠痛等不良反應。

輸尿管支架管,是泌尿外科常用的治療器械,具有內引流和內支撐的作用。隨著泌尿外科微創手術的普及,輸尿管支架管在泌尿外科疾病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

在泌尿外科結石,狹窄重建等手術當中,放置輸尿管支架管有助於促進排石、減少輸尿管水腫,有效緩解泌尿外科患者的尿路梗阻,減少泌尿外科手術引起的漏尿以及感染,具有保護腎臟的作用,在泌尿外科領域有它獨特的優勢。

但是,由於輸尿管支架管是存在於體內的一種異物,也會引發尿路刺激症狀、血尿以及腰背痠痛等不良反應。出現不良反應主要原因是由於輸尿管支架管膀胱內段對膀胱區域性的平滑肌持續產生刺激而引起的肌肉痙攣和尿液返流所導致,同時支架管對輸尿管粘膜持續摩擦也會引起血尿,針對這些症狀,可以口服坦索羅辛聯合托特羅定來緩解症狀。如果藥物治療無效,應儘早拔除輸尿管支架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