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張壓高的原因及治療

舒張壓是在人體心臟舒張期,周圍動脈血管舒張回彈時產生的壓力。舒張壓大於90mmHg或等於90mmHg稱之為舒張壓升高。舒張壓升高,往往是由於交感神經活性增高,心率加快,導致心動週期中的舒張期偏短,在較短時間內通過小動脈流向外周的血液也較少,同時合併外周阻力血管的口徑變小而造成外周血管阻力增高,導致舒張壓增高。多見於初期高血壓的患者,特別是青年男性。舒張壓升高的原因較多,包括長期精神處於緊張狀態,生活及社會壓力增大導致的一些精神焦慮和憂鬱症等。

對於單純舒張壓升高的病人,可優選β受體阻滯劑(比如琥珀酸美託洛爾緩釋片、比索洛爾片),或者是α、β受體共同阻斷的藥物(比如阿羅洛爾片)來降壓治療,這些藥物一方面能通過降低心率,延長心動週期中的舒張期,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外周血管阻力,從而達到降低舒張壓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