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輸血綜合徵是什麼

雙胎輸血綜合徵是單絨毛膜雙羊膜囊單卵雙胎的常見併發症。這個併發症通常比較嚴重。

雙胎輸血綜合徵是通過胎盤間的動-靜脈吻合支,發生血液從動脈向靜脈單向分流。簡單說,就是把一個胎兒當成是供血者,另一個胎兒當成是受血者。供血者的胎兒會貧血,會營養不良,同時會羊水變少。受血者的胎兒會出血血容量過多,還可能會發生充血性心力衰竭,羊水過多。

如果在產科檢查時,發現兩個胎兒生長髮育相差太多,需要警惕是否是雙胎輸血綜合徵。

雙胎妊娠的併發症發生率會大於單胎妊娠,母親發生妊娠期高血壓,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貧血,羊水過多,胎膜早破,宮縮乏力,胎盤早剝,產後出血的機率大大增加。而且雙胎妊娠,畸形率也明顯增加。常見的畸形有心臟畸形,神經管畸形等。所以確定雙胎妊娠,更要加強孕期管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