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肺下葉纖維灶是什麼意思

雙肺多發纖維化鈣化灶,這種描述一般見於肺部CT檢查的報告單。纖維灶其實相當於肺組織中的纖維絲增多,肺部纖維化鈣化灶並不是什麼特別不好的東西,不需要處理。一般是既往的肺部感染留下的疤痕。比較常見的感染是肺結核,有很多隱性感染肺結核的患者,在年紀小的時候就發生了感染,自愈以後就出現肺部纖維化鈣化灶。纖維灶也好,鈣化灶也好,是代表以前肺部的疾病留下的痕跡,肺部出現了纖維鈣化灶,一般是不可逆轉的,也就是說此處肺組織已經沒有正常功能了。如果纖維化範圍小,其他肺組織可以起到代償功能,對身體和肺功能基本無影響,如果範圍廣,且患者伴有其他肺部基礎疾病的話,就可能導致肺功能降低,出現乾咳、缺氧和呼吸困難等症狀。大多數陳舊性結核引起的纖維鈣化灶範圍比較小,而且病變非常穩定,範圍不會擴大,一般不會影響肺功能。不過平時儘量不要吸菸,遠離重汙染的環境,定期複查,適當的鍛鍊,增加肺活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