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相情感障礙的病因

雙相情感障礙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但最近幾年對雙相情感障礙譜系的研究獲得了很大的進展:雙相情感障礙譜系疾病包括情緒高漲的躁狂症和情緒低落的重度抑鬱,以及在這兩種極端狀態之間的各種情緒異常。

雙相情感障礙常常具有家族遺傳性。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環境和生活方式對這種疾病的嚴重程度有一定的影響。讓人充滿壓力的生活事件,或是飲酒或藥物濫用,會讓治療變得更加困難。

大腦和雙相情感障礙

專家們認為,造成雙相情感障礙的部分原因,是特定的腦回路和大腦中一種名為神經遞質的化學物質的功能出了問題。

腦內有三種化學物質:去甲腎上腺素、血清素和多巴胺。它們與大腦和身體的功能有關。去甲腎上腺素和血清素一直都與抑鬱症和雙相情感障礙等精神情緒障礙有關。多巴胺負責調節大腦中管理愉悅和情緒獎勵的神經通路。在大腦的另一些區域裡有一些通過多巴胺進行溝通的腦回路,而精神病和精神分裂症與這些腦回路被打斷有關。精神分裂症是一種嚴重的精神疾病,其特徵是對現實世界的扭曲,以及不合邏輯的思考和行為方式。

大腦中的化學物質血清素與許多身體功能有關,如睡眠、清醒、進食、性活動、衝動、學習能力和記憶等。研究人員認為,以血清素為化學遞質的大腦回路,其功能的異常會導致情緒障礙(抑鬱症和雙相情感障礙)。

雙相情感障礙會遺傳嗎?

許多有關雙相情感障礙患者及其親屬的研究表明,有些情況下雙相情感障礙具有家族遺傳性。最有說服力的資料來自雙胞胎研究。在同卵雙胞胎的研究中,科學家發現,如果同卵雙胞胎中的一名發生了雙相情感障礙,與家族中的其他兄弟姐妹相比,雙胞胎裡的另一個患此病的機率要大得多。研究者總結道,另一名同卵雙胞胎一生中也發生雙相情感障礙的機率是大約 40% ~ 70%。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進行了更多的研究。研究者採訪了所有I型和 II 型雙相情感障礙患者的一級親屬(父母、兄弟姐妹),並得出了結論: II 型雙相情感障礙是這兩類家庭裡最常見的情感性精神障礙。研究者發現,在 47 名 II 型雙相情感障礙患者的一級親屬中, 40% 的人也患有;而 219 名 I 型雙相情感障礙患者的一級親屬中, 22% 的人也患有II型雙相情感障礙。在 II 型雙相情感障礙患者中,研究者僅發現了一名親屬患有I型雙相情感障礙。他們得出結論,在I型雙相情感障礙和 II 型雙相情感障礙患者的家族中,II 型雙相情感障礙是患者親屬中最常見的情感障礙。

斯坦福大學的研究探索了雙相情感障礙的遺傳聯絡,它們發現,雙親患有 I 型或 II 型雙相情感障礙的兒童發生雙相情感障礙的可能性也會增加。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發現,雙相患者的後代中,有 51% 的人患有精神疾病,最常見的是重度抑鬱、精神抑鬱症(慢性輕度抑鬱)、雙相情感障礙或注意力缺陷多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值得注意的是,該研究發現,在兒童時期有過注意力缺陷多動症病史的雙相情感障礙父母,更容易生出有雙相情感障礙的孩子,而不是有注意力缺陷多動症的孩子。

在其它的研究中,研究者發現,I 型或 II 型雙相情感障礙患者的一級親屬與無此病史者的一級親屬相比,發生重度抑鬱的風險更高。科學發現表明,家庭成員裡有人患雙相情感障礙的人,一生中患上情感性精神障礙的風險會升高,升高的程度取決於患病親屬的數量。

環境和生活方式對雙相情感障礙起到什麼作用?

雙相情感障礙除了與遺傳有關之外,研究發現,父母患有雙相情感障礙的兒童,還常常面臨巨大的環境壓力。這可能與有情緒波動傾向的父母在一起生活、酗酒或濫用藥物、財務和性關係混亂或是在住院治療等因素有關。雖然大多數父母患病的孩子並不會發生雙相情感障礙,但有些孩子會出現另一些精神疾病,例如注意力缺陷多動症、重度抑鬱、精神分裂症,或是藥物濫用。

環境應激因素還能在具有遺傳易感性的人群中激發雙相情感障礙。比如,在雙相情感障礙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必須忍受一個無法控制情緒或情感的家長。如果患有雙相情感障礙的父母沒有接受藥物治療,或者有酗酒或吸毒的問題的話,有些孩子會長期忍受言語甚至身體上的虐待。

缺乏睡眠是否會加重雙相情感障礙的症狀?

一些研究結果表明,雙相情感障礙患者有睡眠和清醒週期異常的遺傳傾向,這一異常可能會引發抑鬱症狀和躁狂症狀。

然而,對於有些雙相情感障礙患者,睡眠不足會導致躁狂(情感高漲)等情緒的發作。對睡眠不足的擔心會增加焦慮,從而使病情惡化。失眠的雙相情感障礙患者一旦進入躁狂狀態,對睡眠的需求就會進一步降低。

在一項研究中,研究者對 39 名經歷過原發性躁狂發作或抑鬱發作的雙相情感障礙患者進行了採訪,希望確定在情緒爆發之前的 2 個月裡是否存在社會節律被打亂的情況。(社會節律被打亂是指睡覺、吃飯、運動或與他人互動等日常生活被打亂的情況,這種情況反過來會影響與情緒調節密切相關的腦部活動。)

與對照組的結果進行比對後,研究者得出了結論,即大多數雙相情感障礙患者都在嚴重情緒發作之前有過至少一次社會節律被打亂的情況。此外,研究者還發現,社會節律被打亂,對躁狂型雙相情感障礙患者的影響比對抑鬱型患者的影響要大。研究結果表明,65% 的雙相情感障礙患者在躁狂發作之前的 8 周內有過至少一次日常節律被打亂的情況。

如果患者有入睡困難或睡眠質量差的情況,應去看醫生。許多非成癮性的安眠藥都能夠幫助解決睡眠問題。此外,認知行為療法已被證明是一種有用的治療方法,適用於睡眠不佳或因為此而感到焦慮和擔心的雙相情感障礙患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