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怎樣才能不打呼嚕?

想要知道怎麼才能不打呼嚕(打鼾),需要先了解“打鼾”的原理。鼾聲是空氣流過喉嚨中鬆弛的組織時導致組織隨著呼吸而振動發出的刺耳的聲音。打鼾可以是一個正常的生理現象,幾乎每個人都會打鼾的經歷,特別是感冒、勞累或者醉酒後。對於偶爾打鼾的人來說,注意防止打鼾引起的原因,改變睡眠習慣即可,如減肥、避免睡前飲酒、治療鼻塞、使用鼻貼,避免睡眠不足,側臥睡覺等。

但是對於另一部分人,這可能是個長期的問題,可能診斷為“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OSA)”的疾病。該病男性比女性更易患病,脖子短、肥胖,鼻炎、鼻中隔偏曲,舌根粗大、扁桃體或腺樣體較大等原因造成上氣道狹窄,或者有打鼾或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家族史的患者,都特別容易打鼾。如果您睡眠中出現呼吸暫停、胸痛憋氣,或者起床時感到頭疼、白天嗜睡,經常感到沮喪或憤怒,注意力難以集中,就需要到醫院就診,及時進行評估,搞清打鼾的原因,才是阻止打鼾最根本的途徑。建議至有專門“睡眠監測室”的呼吸內科就診,進行“多導睡眠監測”,主要監測睡眠過程中呼吸暫停的次數、覺醒次數和缺氧的程度。診斷後的矯正,除了生活方式,睡眠習慣的改變,還包括醫療手段,如: 1. 口腔矯正器。就是戴定製的牙套,有助於調整下頜、舌頭和軟顎的位置,以保持空氣通道暢通。但是佩戴這個可能會導致流涎過多、口乾,下巴疼痛和麵部不適。2. 持續氣道正壓(CPAP)。睡覺時,在鼻子或嘴上戴呼吸面罩。呼吸機送氣給壓力使呼吸道在睡眠期間保持開啟狀態。目前CPAP是治療OSA的最可靠、最有效的方法,但有些人戴著面罩睡覺感覺不舒服,或者無法忍受機器的噪音。3. 上呼吸道手術。因各種上氣道原因導致的氣道狹窄的矯正方法。手術的方法和效果各不相同,暫時較難預測具體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