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常見的一些問題

每天需要睡多久?

這因人而異,但成人通常每晚需睡 7 ~ 8 個小時。兒童和青少年所需的睡眠時間則更長。

所需的準確睡眠時間因人而異,受多個方面的影響,包括年齡。

若前一晚睡眠不佳,那麼可能需更長的睡眠時間來補償。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睡眠模式可能會改變,睡眠會更淺、睡眠時間也會更短。

若想知道是否睡眠充足,最好的方法就是觀察自己在白天的感受。若感覺昏昏欲睡、想要打盹,甚至在白天睡著了,可能需延長夜間睡眠時間。

什麼是睡眠障礙?

每個人都會偶爾失眠。例如,當壓力很大時,可能就會失眠。

若經常失眠,就要去看醫生。

有可能改善一下睡眠習慣就能緩解失眠。每晚在同一時間上床睡覺,在準備睡覺前讓自己放鬆。不要在睡前飲酒或吃太多。改善睡眠的第一步可能就是改變生活方式。

醫生會確保患者的睡眠問題不是身體原因所致,因此可能會建議患者在家裡或睡眠實驗室進行睡眠檢查,從而確定失眠的具體原因。

哪些方法可治療睡眠障礙?

如果醫生告訴患者有睡眠障礙,那麼就需要根據睡眠障礙的型別及嚴重程度確定具體的治療方法。

首先,患者可能需要改變生活方式。患者需要改善睡眠習慣,避免攝入咖啡因和酒精、緩解壓力並加強鍛鍊。

若患者患有睡眠呼吸暫停,醫生可能會建議採用持續氣道正壓通氣(CPAP)呼吸機來幫助患者保持睡眠時呼吸規律。此外,減重也有助於改善睡眠。

若患者一直在服用非處方安眠藥,超過 2 周的話需告知醫生。務必遵照說明服用。

打盹小睡有助於改善睡眠情況嗎?

打盹、小睡很舒服,但不可睡得太久或接近睡眠時間時打盹,否則當晚將很難入睡。

哪些人有睡眠障礙風險?

任何人都有可能患上睡眠障礙,但以下人群風險更高:

  • 中年女性更有可能出現失眠
  • 肥胖的中年男性更有可能出現睡眠呼吸暫停

兒童和青少年比其他人群更容易出現夢遊,即睡行症。

酒精有助於睡眠嗎?

不會。雖然酒精能讓人放鬆並讓人昏昏欲睡,但酒精也會擾亂正常睡眠週期。飲酒後,快速眼動睡眠(最深層睡眠)期會變短,甚至可能會做噩夢或夜間出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