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拉非尼治療腎癌的 7 個常見問題

1. 哪些情況下推薦使用索拉非尼?哪些情況不能使用?

索拉非尼(多吉美)是最早上市用於轉移性腎癌的多靶點受體酪氨酸酶抑制劑,具有直接抑制腫瘤生長和抗腫瘤血管生成的雙重抗腫瘤作用,目前已被批准用於晚期腎癌(區域性進展性、區域性侵潤性、轉移性腎癌)的治療。

但如存在以下情況,需謹慎使用或停用索拉非尼:

  • 當索拉非尼與其他治療範圍較窄的 CYP2C9 底物(如塞來昔布、雙氯芬酸、屈大麻酚、四氫大麻酚、苯妥英或磷苯妥英、吡羅昔康、舍曲林、甲苯磺丁脲、託吡酯和華法林等)合用時應注意觀察,以防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 動物實驗證實索拉非尼存在一定的致畸性,因此,對於妊娠期或是哺乳期的患者不建議服用;
  • 女性患者在服藥期間必須採取避孕措施,以及在停藥至少 2 周之後方可嘗試懷孕;
  • 發生心肌缺血和/或心肌梗死的患者應該考慮暫時或長期終止索拉非尼的治療;
  • 由於索拉非尼引起手足面板反應及胃腸道毒副反應發生率高,因此不適用於慢性消化道疾病或無法耐受其他毒副作用的患者。

腎癌患者在服藥之前,應仔細閱讀產品說明書及患者須知,以瞭解潛在的副作用。

2. 索拉非尼如何服用?要吃多久?

索拉非尼用法及用量:每次 400mg(2×200mg,片劑),每日 2 次,空腹或伴低脂、中脂飲食服用。口服,以一杯溫開水吞服。

索拉非尼是一種維持性的藥物,應持續用藥,直至不再從治療中受益或者出現不能接受的不良反應。但是如果出現特殊的情況需要及時聯絡醫生調整劑量,例如當出現疑似不良反應時,應暫停或減少索拉非尼用量,可減為每日 1 次或隔日 1 次,每次 400mg。  

3. 未轉移的腎癌,吃索拉非尼有用嗎?

無轉移的腎癌是指侷限性腎癌,腫瘤侷限於腎臟被膜內,包括 TNM分期為 T1~2 N0M0 期。

2016 年 5 月,發表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Lancet)的一項雙盲、安慰劑對照、隨機、Ⅲ期臨床試驗表明,與安慰劑相比,無轉移的腎癌患者術後服用索拉非尼,與服用安慰劑的患者相比,並無生存方面的優勢[1],也就是說無轉移的腎癌患者服用索拉非尼沒有用。

4. 索拉非尼治療晚期腎癌患者,可以活多久?

一項將索拉非尼用於轉移性腎癌一線治療的臨床試驗顯示,索拉非尼客觀有效率為 24%,中位無進展生存期(PFS,到疾病進展如腫瘤轉移、增長、發現新病灶或死亡的時間)時間為 9.1 個月,中位總生存時間(OS,到死亡的時間)為 29.3 個月[2]

但由於索拉非尼一線治療缺乏有效的大型研究結果,且替代藥物越來越多,目前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路(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指南不推薦索拉非尼一線治療腎透明細胞癌[3]。  

5. 服用索拉非尼期間,飲食上應注意什麼?

服用索拉非尼治療腎癌期間,在飲食上面,並沒有特殊的禁忌。但是,對於腎癌肺轉移患者還是需要注意正確的飲食,宜多食具有增強機體免疫、抗肺癌作用的食物,如薏米、甜杏仁、菱、牡蠣、海蜇、黃魚、海龜、蟹、鱟、蚶、海蔘、茯苓、山藥、大棗、烏梢蛇、四季豆、香菇、核桃、甲魚。

另外,在服用藥品期間,戒菸酒是必須的,因為藥品本身對於肝腎都有一定的傷害,而酒煙的代謝產物會嚴重影響服藥效果。

6. 索拉非尼治療無效/耐藥後,該怎麼辦?還有哪些藥物可以選擇?

有 10%~20% 的腎癌患者在初次治療時就對索拉非尼先天耐藥,而其餘的患者往往在接受索拉非尼治療 6~15 個月後出現耐藥和疾病進展(無效),這些現狀使得索拉非尼並不能有效延長腎細胞癌患者的生存期。

其他的目前國內已批准用於晚期腎癌治療的藥物包括培唑帕尼、舒尼替尼、阿昔替尼、依維莫司、白介素-2、IFN-α 等,建議在治療過程中進行“基因檢測”,以確定患者有無特定的靶點,從而決定選擇哪種合適的藥物。

7. 索拉非尼治療大概花費是多少?可以醫保嗎?有免費贈藥嗎?

索拉非尼(200mg*60 片/瓶)原價大約在 17000~25000 元不等,目前已納入醫保,按醫保型別進行比例報銷,目前相關的慈善活動已結束,未有贈藥活動。

參考文獻

  1. Haas NB, Manola J, Uzzo RG, et al.Adjuvant sunitinib or sorafenib for high-risk, non-metastatic renal-cell carcinoma (ECOG-ACRIN E2805): 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randomised, phase 3 trial[J].Lancet. 2016 May 14;387(10032):2008-16.
  2. Molina AM, Hutson TE, Nosov D,et al.Efficacy of tivozanib treatment after sorafenib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renal cell carcinoma: crossover of a phase 3 study[J].Eur J Cancer. 2018 May;94:87-94.
  3.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kidney cancer.Version 3.2019[J].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