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發生結直腸癌的風險升高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發生了明顯的改變,結直腸癌的發病率也呈明顯的上升趨勢。其中,高脂肪和高熱量的飲食、久坐和缺乏體育鍛煉等不良生活方式,與結直腸癌的發病風險增加密切相關。

然而,這些不良生活方式及其他原因,同樣也造成了糖尿病的患病率日漸升高。

結直腸癌和糖尿病有關嗎?

糖尿病是以慢性高血糖為主要特徵的一組內分泌代謝性疾病,臨床主要分為三種類型:1 型糖尿病、2 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其中以 2 型糖尿病最為常見。

  • 1 型糖尿病是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是遺傳易感性導致胰島細胞被破壞,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者不能有效利用胰島素,從而導致疾病的發生。
  • 胰島素抵抗(胰島素促進葡萄糖攝取和利用的效率下降)是 2 型糖尿病的主要特徵,營養失衡、缺乏運動和肥胖等正是造成胰島素抵抗的主要原因。

國內外多項流行病學研究表明[1][2][3][4],糖尿病是結直腸癌的危險因素,也就是說,糖尿病患者發生結直腸癌的風險會增加。國內的一項病例對照研究發現[5],糖尿病患者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是非糖尿病患者的 1.9 倍,提示糖尿病是結直腸癌的危險因素。該研究還發現,糖尿病家族史亦會增加結直腸癌的患病風險。

研究還發現[6],結直腸癌患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相比健康人群顯著升高。即使患者在接受結直腸癌治療後長期生存,他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仍然高於健康人群。

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結直腸癌?

糖尿病患者,特別是有結直腸癌家族史的糖尿病患者,在接受降糖藥物或胰島素治療的同時,也應警惕結直腸癌的發生。

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外,定期接受糞便潛血試驗、血液腫瘤標誌物和結腸鏡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和治療結直腸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