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的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時、定量、低升糖指數、高膳食纖維的均衡飲食模式。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五駕馬車(飲食、運動、藥物、自我監測和教育)中最基本的治療方法。糖尿病病人飲食的注意事項主要包括以下幾個:1、定時定量:糖尿病飲食需要個體化制定每日所需能量,即定量飲食(能量確定可由營養師制定)。在能量固定的情況下,每日至少三餐,三餐能量可按照1/5、2/5、2/5或者三餐能量均勻分佈。也可以參考飲食習慣調整。如特殊情況血糖波動幅度大的患者如老年人、1型糖尿病等,可實行分餐制,改為5-6餐,但需要注意的是加餐不加量,加餐量從正餐總量中扣除。

2、低升糖指數飲食:選擇升糖指數低的碳水化合物如蕎麥、雜豆等,因其在胃腸道停留時間長,緩慢釋放,減少餐後血糖波動。

3、高膳食纖維飲食:每日推薦攝入量約30g,增加富含膳食纖維食物,尤其是可溶性膳食纖維,有助於調節血糖,血脂。

4、均衡飲食:提供充足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尤其是適當補充富含B族維生素和鉻等。

食物多樣化,能最大可能保證營養素均衡。同時注意烹調方式多采用蒸、煮、燒、涼拌等,避免油炸。每日攝入鹽小於6g,油攝入約25g,選擇植物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