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什麼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病變是一種視網膜疾病。視網膜是位於眼睛後部的神經層。它負責“拍照”,並將影象傳送給大腦。糖尿病患者發生視網膜病變,稱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導致視力減弱甚至失明,並逐漸加重。首先,視網膜的血管變脆弱,這可能導致血液和其他液體從血管滲漏到視網膜,這稱為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是最常見的視網膜病變。 如果液體滲漏到眼球中央,可能引起視力模糊。許多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的患者沒有症狀。如果血糖水平持續較高,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將持續加重。新的血管在視網膜上生長,但新生血管十分脆弱,很容易破裂,甚至會在睡眠期間發生。一旦破裂,血液會滲漏到視網膜前方的眼球中央,改變視力。出血也可能導致瘢痕組織形成。瘢痕組織可能牽拉視網膜,使得視網膜從眼球壁上脫落(視網膜剝脫),這稱為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有時候,患者沒有症狀,等到出現時已經錯過治療時機。

因此,定期進行眼部檢查極為重要。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也可能造成黃斑腫脹,這稱為黃斑水腫。黃斑位於視網膜中央,它可以讓眼睛看清物體的細節。黃斑腫脹時,可使視力顯著下降,甚至能導致法定盲。

導致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原因是什麼?

如果不能將血糖水平保持在目標範圍,可能造成血管損傷。高血糖破壞了視網膜的毛細血管後,就會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當患有糖尿病腎病時,高血壓可加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高血壓可對眼中變脆弱的血管造成更多損傷,導致更多液體或血液滲漏,使視力更加模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哪些症狀?

大部分情況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沒有症狀,直到視力發生變化。此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已經很嚴重。

定期檢查眼睛可以儘早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以便治療和幫助預防視力下降。如果注意到視力出現問題,立即聯絡眼科醫生。視力改變可能是眼睛嚴重損傷的訊號。視力改變包括有眼前有漂浮物、眼睛疼痛、視力模糊或新發生的視力下降。

如何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由眼科專家進行眼部檢查,這是檢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唯一方法。定期進行散瞳檢查有助於在視力改變之前發現視網膜病變。患者在疾病惡化前可能無法注意到症狀。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以預防嗎?

將血糖和血壓水平保持在目標範圍內,可以降低眼中毛細血管損傷的機率。如果吸菸,請戒菸。這些都能降低視網膜損傷的風險,也有助於減緩視網膜病變惡化的速度,防止未來出現視力降低。

如果定期進行散瞳檢查,可以及早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避免其惡化。患者應每年行一次眼部檢查。及早發現視網膜病變有利於避免視力降低和失明。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如何治療?

手術、鐳射治療或藥物可幫助減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引起的視力降低。

由於疾病不斷惡化,可能需要多次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