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篩高危怎麼辦

唐氏篩查是通過抽孕婦的外周血來檢測母體血清中的甲胎蛋白(AFP)、β絨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遊離雌三醇(uE3)、抑制素A(inhibin B)等指標,通過不同檢測值與正常妊娠比較,並結合孕周、孕婦體重、胎兒數、種族等因素,綜合考慮後計算胎兒患有21-三體、13-三體、18三體綜合徵及胎兒神經管畸形的風險。

高危提示胎兒的數值異常,通過綜合評估後出生21-三體、13-三體、18三體綜合徵及胎兒神經管畸形胎兒的風險較高。

但是唐氏篩查只是產前篩查手段,不是診斷手段,不能通過唐氏篩查的結果來明確胎兒的異常。因此如果唐氏篩查出現高危,可以繼續進一步檢查明確診斷。

目前進一的檢查手段包括胎兒無創DNA檢查和羊水穿刺。

1、無創DNA檢測:抽取母體的外周血,檢測母體外周血中的胎兒遊離DNA片段進行測序,進行生物資訊分析,評估胎兒21-三體、13-三體、18三體綜合徵的風險。其優點在於抽孕婦的外周血,屬於無創檢測,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但是其仍然屬於篩查手段,如果異常,仍需要進行羊水穿刺的檢查。

2、羊水穿刺檢查:通過穿刺羊水獲得胎兒的細胞和DNA進行遺傳學檢查。能夠明確胎兒的染色體異常及部分遺傳學疾病。

因此如果出現唐篩高危需明確診斷,羊水穿刺是明確診斷的可靠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