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篩查結果怎麼看

唐氏篩查是通過抽孕婦的外周血來檢測母體血清中的甲胎蛋白(AFP)、β絨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遊離雌三醇(uE3)、抑制素A(inhibin B)等指標,通過不同檢測值與正常妊娠比較,並結合孕周、孕婦體重、胎兒數、種族等因素,綜合考慮後計算胎兒患有21-三體、13-三體、18三體綜合徵及胎兒神經管畸形的風險。

一般唐氏綜合徵的報告結果會通過計算出來的風險值的形式表示,風險值是以1/n的可能機率表示的,即在出生n個正常新生兒中,會有一個患兒。比如21-三體綜合徵為1/5000,提示低風險,表示有五千分之一的出生唐氏綜合徵患兒的風險,風險為低風險。如果21-三體綜合徵為1/50,提示高風險,表示此種情況唐氏兒的風險五十分之一,風險較高,就需要進一步進行羊水穿刺進行明確診斷。

需要注意的是唐氏篩查屬於篩查專案,只是風險值的評估,不能通過唐氏篩查的結果確定胎兒的異常,高風險需要進一步進性羊水穿刺進行明確診斷,而低風險也不代表胎兒絕對的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