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受損患者如何適應佩戴助聽器?

當你聽不清聲音時,助聽器能幫助你,但習慣佩戴助聽器需要時間,如果你正在考慮嘗試佩戴,或是第一次佩戴,以下一些小建議能幫你順利度過這段適應期。

學習基礎知識

為你量身定製助聽器的專業人士將教你如何使用,包括如何放入、取出、清潔以及更換電池。

因為你還處於適應期,聽力專家還會告訴你每天佩戴多少小時合適,請儘量遵照這些指示,如果遇到了問題或是不確定接下來該怎麼做,請向專業人員求助。

瞭解哪些情況是正常的,哪些是不正常的

有些情況下你會想要取出助聽器,或是停止使用,這都是正常的,特別是在適應助聽器的前幾天和前幾週中,你可能會注意到:

  • 助聽器讓你感覺不舒服,你不喜歡它在你耳朵裡的感覺,不過,助聽器不會引起疼痛感,如果感到疼痛,請立即告訴聽力專家。
  • 在適應階段,專業人士會建議你一開始只在一天的部分時間內佩戴。

堵耳效應

你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太大了,這種現象被稱為堵耳效應,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多數人會逐漸習慣。

但如果它對你造成了困擾,請諮詢聽力專家,或許可以調整助聽器,使你聽到的聲音不那麼刺耳。

聽到了背景雜音

助聽器會把你想聽到的和不想聽到的雜音一同接收進來,雖然這種情況是正常的,但如果這些聲音傷害到耳朵,或是讓你感覺特別刺耳,就應當告知聽力專家。

聽到哨聲,也就是“迴音”,這種現象通常發生在助聽器沒有佩戴好、或是你的耳朵被耳垢或分泌液堵住的情況下。

如果你聽到了迴音,請立即與聽力專家聯絡。

助聽器發出蜂鳴聲

在你使用手機的時候會聽到蜂鳴聲,一些手機會干擾無線電頻率,導致助聽器發出蜂鳴聲。

不過,隨著技術不斷進步,這種現象已經越來越少見了。

對話時主動一點

當你戴上助聽器時,周圍的世界聽起來會不一樣,所以,一開始你可能會發現很難參與到一些對話當中,或是很難與他人交談。

你不必假裝一切正常,向交談的物件說明你正在適應自己的新裝置,並請對方耐心一點,配合你慢慢適應。

請別人面朝著你並且清晰地講話會有所幫助,你還可以試試在沒有背景雜音的地方對話。

諮詢聽力專家

你和聽力專家的第一次會面是為了學習如何使用助聽器,你應當再進行一次隨訪,討論一下你適應的情況,如果你不確定何時再會面比較好,可以問問專家。

聽力專家會向你推薦聽力重建的專題講座或課程,這類課程涵蓋了一系列聽力問題,包括如何適應聽力損傷,如何最優化地使用助聽器和其他助聽裝置,以及如何更好地與人交流。

慢慢來

在你開始使用助聽器後,聽到以前聽不到的聲音,可能會讓你覺得怪怪的,甚至會不舒服,在你聽來,有些噪音似乎格外響亮,或是聲音模式不一樣了。

一開始這可能會讓人覺得不舒服,但請不要氣餒或停止使用助聽器,這可能需要花費數月的時間,只要有耐心和時間,你終會適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