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石是什麼

痛風是一種與遺傳有關的代謝性疾病,近年來痛風的發病率一直在增加。可能由嘌呤代謝物紊亂所致,以關節、結締組織以及腎臟的炎性變化為主。當體內嘌呤代謝產物(尿酸)產量過多,超過腎臟的排洩能力時,血液和組織內就會積聚尿酸,從而形成痛風。

痛風結晶是指穀氨酸鈉尿酸鹽聚集在皮下形成的結晶,又稱為痛風石。

痛風石可在軟組織中沉積,會引起慢性炎症以及纖維組織增生形成的結節。痛風結節可存在於關節附近的滑囊膜、肌腱鞘以及軟骨中。痛風結節可進入在關節附近的骨質中,從而形成關節畸形,導致骨質遭受破壞。

痛風的大小各有不同,小的像是芝麻一樣大,大的像是雞蛋那麼大,觸診時存在砂礫感,偶爾透過面板後可以看見黃色的晶體。

痛風石最常見出現的部位是耳輪處,也常見於第一跖趾關節、指關節、腕關節、肘關節以及膝關節等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