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得了膀胱癌和前列腺增生怎麼辦?

你知道嗎?許多男性膀胱癌患者會伴發前列腺增生[1],這是怎麼回事呢?

膀胱癌:

由於固有層內血管和淋巴管豐富,且腫瘤有一定侵襲性,並且可以通過種植的方式而轉移,也容易發生腫瘤擴散[2]。老年男性是表淺性膀胱癌的好發人群;

前列腺增生:

由於體內雄激素及雌激素平衡失調,前列腺增生常常與膀胱癌同時存在。

兩者可能存在聯絡

前列腺增生導致排尿異常

前列腺增生可引起排尿不暢,膀胱殘餘尿量增加,延長了尿液中化學致癌物質與尿路上皮細胞接觸的時間,而且易併發尿路感染、結石。這些併發症誘發的刺激使膀胱移行上皮細胞增生或化生,導致移行上皮癌的形成,同時增加復發的機會。

前列腺增生症患者膀胱腫瘤發生率高於非前列腺增生症患者。

前列腺增生併發症

不少學者認為,膀胱結石,特別是合併膀胱炎時,可增加患膀胱癌的危險性。

醫生是怎麼選擇治療方案的?

選擇經尿道膀胱腫瘤電切術

經尿道膀胱腫瘤電切(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bladder tumor, TURBT)已成為治療淺表膀胱腫瘤的主要手段。合併有前列腺增生的膀胱腫瘤患者應同期或者二期手術解除其引起的下尿路梗阻,解除梗阻可減少膀胱腫瘤的復發,減少患者痛苦。

除此之外,及時解除下尿路梗阻有利於術後症狀改善及膀胱內創面的的癒合,減少繼發性出血的發生。

充分考慮可能存在的腫瘤種植,減少復發風險

同期TURBT+TURP聯合

對於此類患者的同期手術,主要顧忌前列腺窩的腫瘤種植。

由於尿路上皮腫瘤有一定侵襲性,並且可以通過種植的方式而轉移。同期切除膀胱腫瘤和前列腺,有可能由於手術損傷上皮失去了屏障作用而導致腫瘤細胞種植,最終引起前列腺窩創面和膀胱頸切緣的復發[3]

膀胱腫瘤尿道復發最常見於後尿道,其原因與後尿道的解剖結構有關,藥物不能達到後尿道。

因此,建議行TURBT同期行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transurethral prostatectomy, TURP)治療,以降低後尿道腫瘤的複發率。同時,也可以減少二次手術的額外痛苦和經濟負擔,但同期手術可能會增加手術時間及手術風險[4]

同時,近年來隨著麻醉和術中監護技術、急救技術的不斷髮展和完善,對術中風險的識別、評估和處理水平也逐漸提高。使得老年淺表性膀胱癌合併前列腺增生中對手術耐受性較差的患者,同時行TURBT和TURP治療也已成為可能。

同期手術避免了二次手術的麻醉風險,減少了多次手術創傷對身心的影響,減少尿道狹窄發生率,值得嘗試。

控制灌注

膀胱腫瘤及周圍 1~2 cm膀胱粘膜電汽化後可使其基底部血管和淋巴管封閉,減少手術過程中的轉移和種植機率。前列腺電汽化術後前列腺窩表面及創面下形成深 1~3mm 厚的凝固層有一焦痂層,無血液供應,腫瘤組織不易粘附種植。術前膀胱灌注及膀胱癌切除術後蒸餾水灌注沖洗進一步降低腫瘤術中種植的可能。

在膀胱腫瘤電汽化術中注意不要因膀胱過度充盈而使膀胱壁變薄,容易導致膀胱穿孔,膀胱內液體保持在 100 ml 左右,降低沖洗液高度可有效防止膀胱穿孔。

術中相關注意事項

  • 術前根據腫瘤的病理情況並結合病人的全身狀況,選擇合適的手術方式,我們只將分化程度Ⅰ-Ⅱ 級腫瘤(Ta、T1、T2)、腫瘤直徑<3 cm,作為手術指徵;   
  • 應由腔內操作技術熟練、經驗豐富的醫師施行此類手術,術中注意觀察下腹部變化,及時放液,避免壓力過高導致膀胱內電切創面穿孔及閉孔神經反射;在前列腺電汽化過程中,沖洗液調至 40 cm高度,助手將手放置於患者恥骨上膀胱區感受膀胱壁壓力並告知術者,可以避免膀胱內壓力增高引起膀胱腫瘤切除部位穿孔或沖洗液外滲;
  • 切除膀胱腫瘤組織後反覆沖洗,吸盡腫瘤組織塊,避免在前列腺窩創面種植;
  • 術後堅持膀胱灌注正規療程,定期膀胱鏡檢查。

參考文獻

  1. 羅生軍,張榮貴,張唯力,等.同期經尿道手術治療淺表性膀胱癌並前列腺增生對腫瘤復發及種植性轉移的影響(Meta分析)[J].臨床泌尿外科雜誌,2011,26(2):138-140.
  2. 吳建華.經尿道膀胱腫瘤電切治療淺表性膀胱癌療效觀察[J].中華醫院感染學雜誌,2011,21(18):3856-3858.
  3. Nargund VH, Tanabalan CK, Kabir MN.Management of non-muscle-invasive (superficial) bladder cance[J].SeminOncol. 2012 Oct;39(5):559-572.
  4. 蔡奕川,李迎東,潘漣春,等.同期經尿道手術治療淺表性膀胱癌合併前列腺增生的臨床療效觀察[J].國際泌尿系統雜誌,2015,35(3):341-34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