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上“青筋”竟會導致爛腿?解密下肢靜脈曲張的 10 個真相

40 多歲的老王是一位建築工人,5 年前,他的兩隻小腿上出現了“蚯蚓”樣突起的血管。他以為只是勞累的影響,平時經常小腿痠脹,容易疲勞,也沒有其他不舒服,就沒怎麼去管。只是這突起的“青筋”越來越明顯,特別不好看。

他聽說刮痧能治這個,半個月前去了一家養生館刮痧,沒想到突起的部分竟開始潰爛。他在藥店開了點外用藥,但一直反反覆覆,最後無奈之下,才去醫院看病。

醫生一看,他的雙下肢靜脈明顯擴張迂迴,像蚯蚓樣爬滿了整個小腿,最嚴重的是,右側小腿已經出現了多處潰瘍、發黑!

醫生告訴老王,這叫做下肢靜脈曲張,並且右側小腿已經出現了反覆潰瘍、壞死,可能需要截肢,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覺得既可惜又吃驚?

那麼下肢靜脈曲張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呢?

正常情況下,我們小腿淺靜脈內的單向瓣膜可以讓血流從下肢迴流到心臟。但在某些情況下,這些瓣膜無法正常發揮功能,血液就會積聚在下肢,壓力隨之升高,造成靜脈擴張、變薄和迂曲。

長時間站立工作、高齡、肥胖、懷孕的人,都是下肢靜脈曲張的高危人群。

少數情況下,下肢靜脈曲張還有可能是深靜脈血栓的徵兆。

下肢靜脈曲張在我國很常見,但人們對下肢靜脈曲張的“誤解”很深,下面就來為你解密下肢靜脈曲張的 10 個真相!

下肢靜脈曲張會遺傳嗎?

下肢靜脈曲張確實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如果父母一方有下肢靜脈曲張,子女的患病機率會升高。父母雙方都有的話,子女患病機率會更高。但不是父母有,子女一定就會有。

穿高跟鞋會引起下肢靜脈曲張嗎?

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表明穿高跟鞋會引發下肢靜脈曲張。

但如果長期穿高跟鞋,腓腸肌將長期處於一種僵硬狀態,血液不能迅速泵迴心髒,使靜脈的壓力增高,可能加重下肢靜脈曲張的症狀。

因此,有下肢靜脈曲張的人,要避免長時間穿著高跟鞋。平底鞋或低跟鞋可以改善腓腸肌的肌張力,更有利於血液迴圈。

翹二郎腿會導致下肢靜脈曲張嗎?

下肢靜脈曲張多與遺傳、肥胖、年齡有關,現在沒有研究證明蹺二郎腿會導致下肢靜脈曲張。但蹺二郎腿會使下肢靜脈受到壓迫,導致靜脈迴流更加不暢,從而加重下肢靜脈曲張。

下肢靜脈曲張患者可以泡腳嗎?

現在很多人都喜歡熱水泡腳,認為泡腳是一種很好的養生方式,但靜脈曲張的患者不宜泡腳。因為燙腳會使下肢靜脈更加擴張,靜脈血更容易滯留在下肢靜脈,從而加重病情。

下肢靜脈曲張患者可以按摩嗎?

按摩是一種很好的放鬆方式,但對下肢靜脈曲張無明顯的治療作用,反而會導致出血,特別是併發血栓性靜脈炎的患者,按摩會將血栓擠到深靜脈,發生肺栓塞的可能性增大。因此,下肢靜脈曲張病友不適合按摩!

彈力襪誰都可以穿嗎?

彈力襪越往遠端壓力越大,越往近端壓力越小,可促進靜脈血液迴流,因此靜脈曲張患者常需要穿彈力襪來緩解症狀。

但不是每個下肢靜脈曲張患者都能穿,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伴有下肢間歇性跛行、急性皮炎、滲出或伴有溼疹、面板破潰伴有膿性感染、深靜脈血栓急性期、下肢動脈血管旁路移植術後的患者不能用,失代償的充血性心力衰竭等患者慎用。

刮痧可以治療下肢靜脈曲張嗎?

刮痧通過刮壓確實會使靜脈瞬時變得扁平,但更會導致區域性面板、皮下組織、靜脈受到損傷,靜脈受傷後會有炎症滲出和血栓形成,從而會加重靜脈曲張和發生血栓性靜脈炎,上面那位患者的截肢悲劇就是刮痧直接引起的。

所以,下肢靜脈曲張的患者就不要通過刮痧來治療啦!

飲食可以治療下肢靜脈曲張嗎?

下肢靜脈曲張主要是下肢靜脈瓣功能不全造成的,與飲食沒有很大的關係,因此不能通過飲食來治療下肢靜脈曲張。但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對下肢靜脈曲張術後恢復、預防其他疾病肯定是有幫助的。

下肢靜脈曲張會導致截肢嗎?

下肢靜脈曲張的發展可分六期[1]

  • 一期:網狀毛細血管擴張,症狀不明顯;
  • 二期:站立時出現彎曲增粗的淺表毛細血管,平臥或抬高腿部後消失,常小腿痠脹、易疲勞,為最佳治療時期;
  • 三期:曲張的毛細血管增多,患肢水腫明顯;
  • 四期:患肢面板顏色加深,重者區域性面板可出現又硬又黑的情況;
  • 五期:為急性潰瘍期,在外傷情況下,患肢易發生破潰且傷口難以癒合;
  • 六期:面板破潰反覆發作,俗稱“老爛腿”。

其中,五、六期如果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治療就可能導致截肢。雖然這種情況很少見,但腿上有“蚯蚓”的人,還是要引起重視。

下肢靜脈曲張可以自愈或治癒嗎?

說一千道一萬,下肢靜脈曲張不會自愈,但如果在醫院接受正確的指導和治療,大多數患者可以治癒。

這個病有很多保守治療的方法,如彈力襪、鍛鍊,硬化劑治療[2]和手術治療[1],個體化的治療往往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