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性心衰的治療方法

頑固性心力衰竭,是指雖然經過積極的抗心衰治療,但心功能不全的症狀不能有效控制,多和導致心衰的誘因沒有去除有關,需要針對誘因進行治療。

經過強心、利尿、擴血管等治療,心衰症狀不能有效控制。則應該及時做中心靜脈壓測定、血清電解質檢查、血常規、心電圖和心臟彩超檢查,分析原因。如果有中心靜脈壓升高,提示有水鈉瀦留,應該考慮加強利尿劑、擴血管藥物的應用,並注意嚴格限制水鈉攝入。如果有白細胞的明顯升高,要考慮存在感染,可以考慮用廣譜抗生素控制感染,必要時可以短期應用糖皮質激素緩解症狀。

冠心病心肌收縮力下降所致的心衰,可以考慮做主動脈球囊反搏,有助於緩解心功能不全症狀。如果是擴張性心肌病到了終末期,保守治療通常效果不理想,要考慮做心臟移植緩解症狀。有貧血的時候,注意糾正貧血,腎功能不全時,可以考慮配合血液透析等方法改善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