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乳腺癌,是否要做內分泌治療?

晚期乳腺癌,內分泌治療有何優勢?

一旦確診復發或轉移,乳腺癌患者常感到非常驚恐,希望儘快開始化療以快速控制病情。其實,還有內分泌治療這一有力武器。一系列研究已證實,內分泌治療在激素受體陽性的晚期乳腺癌中,療效並不比化療差,而且與化療相比具有以下優勢:

  • 內分泌治療對正常細胞影響小,副作用小於化療,具體可以表現為,不需要升白細胞、止吐等治療;
  • 內分泌治療起效雖然比化療慢一些,需要 2~8 周,但一旦有效,維持時間比較長,甚至可能比化療還長;
  • 治療費用較低,而且大部分是口服藥,使用非常方便。

因此在許多歐美國家,內分泌治療已經作為許多晚期首次復發或轉移乳腺癌的首選。

哪些晚期乳腺癌適合內分泌治療?

是不是所有晚期乳腺癌患者都適合內分泌治療?當然不是。只有乳腺癌病理檢查提示激素受體陽性(雌激素受體 ER 或孕激素受體 PR 陽性)者醫生才會給予內分泌治療。一旦出現病情進展後,是首先給予內分泌治療還是化療,醫生往往需要結合其他因素考慮,如果乳腺癌的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 (HER-2) 陽性,一般會首先選擇化療加靶向治療,或者病情比較重,術後很快出現復發轉移(通常 2 年以內),需要迅速緩解腫瘤,可以先選擇化療,化療結束後再採用內分泌治療維持。

晚期乳腺癌,如何進行內分泌治療?

總之,晚期乳腺癌患者是否需要內分泌治療,醫生會結合具體情況做出判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