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腎癌治療的新選擇:侖伐替尼

在全球範圍內,腎癌是一種常見的癌症,約佔所有實體瘤的 2%~3%。腎癌最重要的病變特徵是促進血管新生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受體等相關基因的過度表達。如果在病灶部位形成豐富的新生血管,就能給癌細胞失控的分裂、增殖提供充足的氧氣和營養,而且也進一步提升了繼續擴散、轉移的風險。由此可見,有效阻遏 VEGF 相關機制對於治療腎癌具有重要意義。

為什麼侖伐替尼可以治療腎癌?

侖伐替尼(Lenvatinib,也稱樂伐替尼)是一種多效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TKI),其療效已在多種實體腫瘤的臨床研究中得到驗證。

除了針對 3 種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VEGFR-1、VEGFR-2、VEGFR-3)之外,它還能阻斷多種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受體(FGFR1~4)、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PDGFRα),以及原癌基因 RET 和 c-KIT 的生物學作用。因而,侖伐替尼能全面抑制腎癌的促血管新生機制,緩解病情進展風險,避免病灶擴散、轉移的災難性後果。

侖伐替尼的獲批情況

侖伐替尼與依維莫司聯合方案在歐美地區已獲批作為晚期腎癌的二線方案,用於一線抗血管生成劑(或 VEGF 靶向藥物)治療失敗患者的後續治療。

在中國大陸,侖伐替尼雖已上市,但目前僅獲批用於肝癌患者。

如何使用侖伐替尼治療腎癌?

現行臨床指南推薦侖伐替尼與依維莫司聯合用藥,每天 1 次口服侖伐替尼 18mg + 依維莫司 5mg。

依維莫司是一種雷帕黴素靶蛋白(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 mTOR)抑制劑,通過阻斷 mTOR 訊號傳導途徑抑制血管新生,單獨用藥時的療效尚不及侖伐替尼。但當其與侖伐替尼聯用時,可呈現一種協同效應,相較於 2 種藥物單獨加量使用能夠更顯著的抑制血管新生,發揮更強的抗癌效果。

如表 1 所示,國際多中心臨床 2 期研究共入組了 153 例患者,侖伐替尼聯合依維莫司方案用於晚期腎癌二線治療,無論是緩解症狀還是延長生存方面,均優於單獨使用侖伐替尼或依維莫司。

表 1. 晚期腎癌二線治療效果對比

用藥分組無進展生存期總生存期客觀緩解率
侖伐替尼(18 mg/天)+依維莫司(5 mg/天)14.6 個月25.5 個月43%
侖伐替尼(24 mg/天)7.4 個月19.1 個月27%
依維莫司(10 mg/天)5.5 個月15.4 個月6%

侖伐替尼+依維莫司聯合方案最常見的嚴重不良反應包括高血壓、疲乏無力,以及各種消化道症狀,例如腹瀉、便祕、噁心、嘔吐、腹痛、食慾減退。

女性患者應注意避孕,服藥期間禁止哺乳。

小結

侖伐替尼+依維莫司聯合方案作為腎癌二線治療方案,其療效得到了全球各國醫學專家和衛生機構的認可。另有多項臨床 2 期或更大規模的 3 期研究正在或即將開展,侖伐替尼+依維莫司方案在腎癌治療中的地位有望進一步提升,或將成為患者一線用藥的備選方案。

參考文獻

  1. Roviello G, Corona SP, Bozza G, et al.Lenvatinib for the treatment of renal cell carcinoma[J].Expert Opin Investig Drugs, 2018, 27(5):507-512.
  2. Motzer RJ, Hutson TE, Glen H, et al.Lenvatinib, everolimus, and the combination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renal cell carcinoma[J].Lancet Oncol, 2015, 16(15):1473-148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