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胰腺癌該怎麼辦呢?

可切除的胰腺癌如何治療?

如果患者被診為可切除胰腺癌,可接受以下三種手術之一:

胰十二指腸切除術(惠普爾手術):外科醫生將切除胰頭(有時還包括胰體)、胃和小腸的一部分、某些淋巴結、膽囊以及膽總管。然後把剩餘器官重新連線,形成新的消化道通路。

胰十二指腸切除術是一種高難度的複雜手術,有著大量手術經驗的外科醫生和醫院才能取得最好的手術結果。

大約50%的患者會出現以下情況:外科醫生在腹腔內發現最初被認為是可切除的胰腺癌實際上已經擴散了,不可再予切除,也就沒法再實施胰十二指腸切除術。

遠端胰腺切除術:切除胰尾的全部或部分,但保留胰頭。該手術不常用於胰腺癌,因為始發於胰頭以外(胰體或胰尾)的胰腺癌大部分都是不可切除的。

全胰切除術手術:切除整個胰腺和脾臟。儘管該手術曾被認為是有用的,但目前已很少採用。

此外,可切除與不可切除胰腺癌患者,均可輔助化療、放療或放化療聯合治療,以達到以下目的:

在手術前使胰腺癌縮小,提高切除機會(新輔助治療)

防止或延緩胰腺癌手術後復發(輔助治療)

化療時使用可分佈到全身的藥物。化療既能殺死胰腺癌細胞,也能殺死廣泛擴散的癌細胞。可用於胰腺癌的化療藥物包括:

5-氟尿嘧啶(5-FU)或卡培他濱(capecitabine)

吉西他濱(Gemcitabine)

定期隨訪時,腫瘤科醫生(癌症醫生)一般會為患者進行 5-FU 和吉西他濱靜脈給藥。或將 5-FU 替換為口服藥卡培他濱,在放療時更可能會考慮這種替換。

放療過程中,放療裝置會發出高能 X 射線掃描胰腺,殺死胰腺癌細胞。放療的同時會進行多種日常治療,通常為期數週。

但化療和放療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會損害部分正常細胞。因此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疲勞以及血細胞毒性等副作用。但副作用症狀通常在放療完成後數週內就會減輕。

區域性的晚期(不可切除的)胰腺癌如何治療?

區域性晚期不可切除患者預後差,且目前臨床沒有達成共識的有效的治療方案。治療方案主要參考晚期胰腺癌的全身姑息性治療原則。

最佳支援治療應貫穿治療的整個過程中。

如果患者存在黃疸,需要採用介入治療解除黃疸,待肝功能指標回覆大致正常才可進行全身藥物治療。

隨著全身化療藥物有效率的不斷提高,以及放療技術的不斷改善,對於全身狀況良好的區域性晚期不可切除胰腺癌,醫生也可能採用轉化治療,包括常規劑量放療同步化療或序貫放化療來緩解症狀和改善患者生存期。

高劑量放療通常採用體部立體定向放射治療技術(SBRT),較常規劑量放療提高區域性控制率,可延長患者總生存時間。高劑量放療的優點是:高精確度、單次劑量高、少分次、對周圍組織損傷小。

對於上述轉化治療有效且體能狀態良好的患者,醫生可能會考慮試行手術治療。

對於轉化治療後,仍不能切除或體能狀態較差的患者,一般繼續以晚期姑息治療原則治療。

對於不耐受放化療的區域性晚期胰腺癌患者,推薦可通過照射原發灶或轉移灶,實施緩解梗阻、壓迫或疼痛為目的的減症治療,以提高患者生存質量。

轉移的胰腺癌如何治療?

中國臨床腫瘤學會(CSCO)胰腺癌診療指南(2018.v1)制定了轉移性胰腺癌治療目的和原則:

對於轉移性胰腺癌,以化學治療為基礎的綜合治療,有利於減輕症狀、延長生存期和提高生活質量;

對於寡轉移胰腺癌,以化療為基礎,放療對病灶選擇性治療的綜合治療,更有利減症、提高局控和延長生存。

轉移性胰腺癌化療方案選擇

一線化療方案

一線化療方案的選擇應根據患者體能狀態進行選擇,對於體能狀態良好的患者可考慮聯合方案,體能狀態較差患者選擇單藥化療或最佳支援治療。

一線標準治療方案:吉西他濱+白蛋白結合型紫杉醇、FOLFIRNOX、吉西他濱單藥、替吉奧單藥。其他還可選擇的治療方案包括:吉西他濱+替吉奧、吉西他濱+厄洛替尼等。

另外推薦開展多中心臨床研究,以探索更為有效的藥物治療方案,從而延長患者生存期。

二線化療方案

對於一線化療後體能狀態仍能耐受化療的患者,醫生一般建議二線化療。

二線化療方案:一線使用吉西他濱為基礎的方案,二線建議以 5-FU 類為基礎的方案;一線使用 5-FU 類為基礎的方案,二線建議使用吉西他濱為基礎的方案;對於術後發生遠處轉移者,若距離輔助治療結束時間大於 6 個月,除選擇原方案全身化療外,也可選擇其他化療方案;參加臨床研究。

二線化療後,無循證醫學證據表明多線化療可延長生存,也無明確的有效藥物,但對體能狀態良好患者,可將一線未使用藥物用於後線治療。

轉移灶的治療方案

對於伴有肝轉移、肺轉移等的患者,可在全身腫瘤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對轉移灶和原發灶選擇性的進行動脈栓塞化療、射頻消融等介入治療。

對於遠處轉移(轉移灶數目及器官有限) 的胰腺癌患者,可通過照射原發灶或轉移灶,實施緩解梗阻、壓迫或疼痛以及提高腫瘤區域性控制為目的的放射治療[6]。

僅照射原發灶及引起症狀的轉移病灶,醫生根據病變大小、位置及耐受程度判定給予常規劑量或高劑量的照射劑量。

胰腺癌的姑息治療

對於區域性進展期、合併遠處轉移、一般狀況差的患者,是不能進行根治性手術的,那麼針對他們所進行的治療就稱為姑息治療。姑息治療的目的是延長生存期、提高生活質量,通俗來講就是讓患者活的更好更久。胰腺癌姑息治療手段有很多種,比如:姑息性手術、放療、化療、介入治療、靶向治療及免疫治療等。

姑息性手術

不可切除的中晚期胰腺癌儘管失去根治性手術的機會,但患者如果出現消化道梗阻、膽道梗阻、頑固性疼痛等急重併發症,那麼姑息性手術是非常必要的,因為無論是化療、放療還是靶向治療,都無法在短期解除梗阻。姑息手術的方式可以優先考慮支架植入解除梗阻,當支架失敗而病人又可以耐受時,推薦開展胃-空場吻合術或膽囊/膽管-空腸吻合術。通過這些手術手段短期內解除梗阻、緩解疼痛,是非常有助於改善生活質量、延長病人的生存時間的。而且梗阻解除後,也間接的為放化療、靶向治療創造了條件。

姑息化療

對於術後復發、轉移或就診時不能手術切除的胰腺癌患者,進行化療的目的是為了使腫瘤縮小、穩定,延緩疾病進展,以爭取長期維持。這時的化療就稱作姑息化療。進行姑息化療的前提是患者身體狀況允許,體力狀況評分要大於 2 分。一般來說,對於身體狀態好,承受能力強的患者,可優先選擇以吉西他濱為主的雙藥聯合化療方案。對於身體狀態相對差的患者,儘量選擇單藥吉西他濱、替吉奧、卡培他濱、5-氟尿嘧啶,這樣副反應更小,患者更容易承受。

姑息性放療

放射治療在胰腺癌治療中的應用非常有限,原因有二:首先,胰腺癌細胞對放療不敏感,療效不理想;其次,胰腺附近有腸道、胃等空腔臟器(空腔臟器耐受放療耐受程度差),放療劑量受到限制。所以放療在胰腺癌治療中多為姑息性的,而且多與化療聯合進行,其主要用於那些伴有嚴重疼痛的患者,目的是減輕疼痛,提高生活質量。

介入治療

介入治療就是通過導管將化療藥物直接灌注於胰腺區域性所進行的化療。相對於普通的外周靜脈化療,有研究證明,介入治療後腫瘤區域性的化療藥物濃度是外周靜脈的 10~16 倍。除了可以增加腫瘤區域性的藥物濃度外,介入治療還可以延長藥物與腫瘤細胞的接觸時間,從而提高對腫瘤組織的作用,最大程度殺傷腫瘤細胞。介入治療是晚期胰腺癌綜合治療中一個有效的治療方法,對於減輕症狀、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延長生存期有一定的作用。

靶向及免疫治療

這兩種治療方法是近年來興起的治療方法,尤其是在肺癌、間質瘤等疾病的治療中更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近年來在晚期胰腺癌的姑息治療領域,靶向治療和免疫治療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此做簡要介紹。厄羅替尼(特羅凱),最初應用於肺癌的一種靶向藥物,目前推薦聯合吉西他濱用於晚期胰腺癌的治療,但療效有限。免疫治療近幾年取得的飛速的發展,相應的藥物有派姆單抗、納武單抗等。如果晚期胰腺癌患者在醫院進行檢測後證實為高度微衛星不穩定(MSI-H)或缺失錯配修復(dMMR)狀態,那麼應用上述藥物後有希望獲得一定的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