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是“吃”出來的嗎?

胃癌的發生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需要經歷漫長、複雜的發展過程。影響胃癌發生的因素包括遺傳因素、感染因素、生活習慣等,一些飲食方面的因素也可能增加胃癌的患病風險。本文就帶您詳細瞭解下哪些與“吃”有關的因素會影響胃癌的發生。

高鹽飲食

高鹽飲食是影響胃癌發生發展的重要因素。長期攝入高鹽、醃製食品等,不僅可以破壞胃黏膜表面的保護性黏液層,而且為致癌物質攻擊胃黏膜細胞、幽門螺桿菌在胃黏膜細胞中生長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另外,醃製食品中的亞硝酸鹽等致癌物質的含量也高於其他食物,更容易誘發胃癌。研究顯示,與從不食用醃製食品的人相比,每週食鹽攝入量不低於 100g 的人患胃癌的風險增加 5.95 倍,且胃癌患者與健康人相比口味偏鹹[1]

這樣“吃”,可以遠離亞硝酸鹽

高脂飲食

高脂飲食易引起肥胖。研究顯示,肥胖與多種癌症的發生相關,其中包括胃癌、乳腺癌、食管癌、結腸癌等[2]。研究者綜合分析關於體質指數 [BMI,BMI= 體重(kg)/ 身高(m)2] 與胃癌發生風險的研究發現,超重和肥胖可以增加胃賁門癌的發病風險,BMI 每增加 5,胃賁門癌的發病風險增加 1.32 倍[3]

飲酒

過度攝入酒精對人體的危害越來越明確。酒精不僅可以損傷胃黏膜的機械屏障,引發慢性炎症;而且可以為胃內的幽門螺桿菌提供更加適宜的生存環境,加重對胃黏膜的破壞。

目前關於飲酒是否直接增加胃癌發病率的問題仍然存在爭議。有研究表明,與不飲酒者相比,大量攝入酒精者胃癌發病風險顯著升高[4]。也有研究顯示,飲酒量在一定範圍時並不增加胃癌的發病風險,但當飲酒量大於 50克/ 天時,胃癌發生風險開始增加,隨著飲酒量的升高,發病風險也隨之升高[5]。而我國學者的研究表明,胃癌的發生與飲酒並無明顯相關性[6]。因此,有關飲酒與胃癌發生之間的關係還需進一步研究確定。

另外,一些研究表明,新鮮水果、蔬菜、乳製品、綠茶等可能降低胃癌的發生風險。這提示我們,飲食對胃癌的發生是有一定影響的,改變飲食結構可能對胃癌的預防有一定幫助。(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胃腸腫瘤外科孫景旭參與撰寫)

瞭解這些飲食習慣,助您預防胃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