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靜脈曲張是怎麼引起的

食管胃底靜脈曲張時肝硬化主要的病理生理變化之一。

胃靜脈曲張即為食管胃底靜脈曲張,成年人中,病毒性肝炎性肝硬化是引起門靜脈高壓的首要因素,屬於肝硬化的病理生理變化之一。門靜脈高壓帶來的不良後果是門靜脈與體迴圈的側支迴圈的開放,在許多吻合處靜脈細小、血流增多就會曲張,一旦破裂可導致大出血。在胃底部,門靜脈系的胃冠狀靜脈等與腔靜脈系的肋間靜脈、膈靜脈、食管靜脈、半奇靜脈等吻合,共同形成食管下段與胃靜脈曲張。由於其本身的結構特點,使其多由柔軟不結實的黏膜下層組織所支援,容易經常受到收到食物的摩擦和胃內酸性胃液的侵蝕,極易發生破裂出血,出血嚴重的可以致死。

在兒童中,門靜脈的阻塞是造成門靜脈高壓的主要原因,帶來的不良後果均相似。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發生的破裂出血出血量有可能很大,臨床表現多為嘔血、黑便、心悸、頭暈、昏厥、血壓下降甚至休克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