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會發展為胃癌嗎?

得了胃潰瘍未必會發展為胃癌,但胃潰瘍患者患胃癌的機率會升高。胃潰瘍雖然有癌變的可能,但其發生率並不高,胃潰瘍發生惡變進展為胃癌的可能性通常不高於 1%[1]

一般情況下,多數胃潰瘍通過規範治療是可以治癒的。但在多種誘發因素的持續作用下,胃潰瘍可能反覆發作,再加上胃黏膜反覆破壞,同時存在胃癌的致癌因素,最終可能導致胃癌的發生。胃潰瘍的常見病因包括幽門螺桿菌感染、長期服用非甾體抗炎藥[例如阿司匹林(Aspirin)、對乙醯氨基酚(Paracetamol)等]、家族遺傳、胃排空障礙等,常見誘因包括應激反應(個體受到突然刺激所處於的狀態)、吸菸、長期處於精神緊張狀態、飲食無規律等。

如胃鏡檢查確認為胃潰瘍,患者應該在規範治療的前提下,定期複查,密切監測病情變化。當出現疼痛性質改變、腹部固定包塊、嘔血或黑便、短時間內體重急速下降等症狀時,及時去醫院進行全面檢查,以防胃癌發生[1]。(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胃腸腫瘤外科孫景旭參與回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