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化療前要給孩子靜脈植入PICC和輸液港?

聯合化療是治療兒童惡性腫瘤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化療藥物刺激性大,易致淺靜脈、組織損傷

絕大部分化療藥物是通過靜脈途徑給藥的,但是由於化療藥物毒性大、濃度高及反覆穿刺靜脈,易使淺靜脈血管內膜損傷,平滑肌痙攣,併發血栓形成或引起不同程度的靜脈炎。表現為沿靜脈走向的條索狀紅線、血管壓痛,後期血管變硬、色素沉著等。

而化療藥物外滲可導致區域性面板和軟組織的非特異性炎症,引起組織損傷和潰爛,區域性可出現紅腫起泡、燒灼疼痛、潰瘍經久不愈、壞死,嚴重者可引起功能障礙。

中心血管通路裝置的好處

現在臨床上對病程長、治療複雜、需長期靜脈治療或血管條件差的患兒,多采用中心血管通路裝置,比如經外周匯入中心靜脈置管(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PICC)、植入式靜脈輸液港(implantable venous accessport,PORT)。

由於中心血管通路裝置的末端一般終止在上腔靜脈,依靠中心靜脈的大流量、高流速的血液,可迅速稀釋和播散藥物,防止刺激性藥物對血管內膜的損傷。

同時,中心血管通路裝置還具有留置時間長、感染率相對低、間隔期間維護需求小,及對日常生活的限制少等優越性。

因此,在化療前建立一條長期、安全的靜脈通道,不僅可以減輕因反覆穿刺給患兒及家長帶來的痛苦,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化療藥物對外周靜脈的破壞,及對區域性組織的刺激,保證化療計劃的順利實施及各種營養物質的供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