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得系統性紅斑狼瘡?

對於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病因,目前尚未研究清楚。

根據目前的醫療科技水平,我們懷疑係統性紅斑狼瘡的發生可能與以下原因相關。

1. 遺傳因素

有資料表明,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第一代親屬患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機率是無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家庭的8倍,同卵雙胞胎更是 5~10 倍高於異卵雙胞胎。

但是,由於受現階段科學研究及醫療水平的限制,大部分患者沒有顯示出遺傳性,比如易感基因 HLA-III 類的 C2、C4 的缺損,HLA-II 類的 DR2、DR3頻率的異常等。

2. 環境因素

首先我們要提到的是陽光。過度的紫外線暴露導致面板上的上皮細胞凋亡,新抗原暴露,從而成為我們機體自身攻擊的物件。

其次,某些藥物、化學試劑、微生物病原體等也可能誘發本病。

比如,現在有些愛美女性為了提升個人魅力,經常染髮。但目前使用的染髮劑為氧化型染髮劑,含有苯胺類染料、芳香胺類染料、過氧化氫等。

有研究稱,芳香胺類物質可能誘發系統性紅斑狼瘡。當然,這還需進一步的研究證明。

3. 雌激素

系統性紅斑狼瘡的女性患者明顯高於男性患者,這可能與女性的雌激素相關。

那麼簡單來說,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發病機制就是某些誘因(比如藥物、病原體感染等)引起了機體 B 細胞的活化。

B 細胞來源於人體的骨髓,正常情況下,在受到外來抗原的刺激後,B細胞會分化為漿細胞,產生大量的抗體,從而保護我們的身體。

而有遺傳因素、易感基因的患者,自身的免疫耐受性減低,B 細胞沒能分辨出機體本身的抗原和外來抗原,從而與外來抗原結合,然後通知 T 細胞(與 B 細胞相同,也是一種淋巴細胞,具有細胞免疫和免疫調節功能)產生了大量針對機體本身的抗體,也就是我們常提到的自身抗體,造成了機體大量組織的損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