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年輕人也會得腰椎間盤突出症?

大多數人認為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老年人的專利,其實 20~50 歲的青壯年才是腰椎間盤突出症最常見的好發人群,佔整個發病人數的 75% 以上。40 歲以下的年輕人到醫院看腰椎間盤突出症的越來越多。

什麼是腰椎間盤突出症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區域性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側下肢麻木或疼痛等臨床症狀。

年輕人群腰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正常情況下,腰部向前凸,骶骨則向後凸,從而形成正常的生理彎曲。然而,辦公室一族的坐姿多是聳肩、含胸,再加上使用電腦時雙手向前伸以及伏案等姿勢都加重了脊柱的負擔。很多腦力勞動者因長時間不正確的坐姿和缺乏運動出現坐骨神經痛,尤其是司機、白領和IT人群。

許多年輕人群是社會的重要勞動力,活動量大,體力活多,加上長期不良的坐姿,使椎間盤內的壓力增加,髓核組織突出,壓迫神經根,引起腰腿痛的症狀,形成所謂的腰椎間盤突出症。

另外,腰椎間盤突出症之所以有年輕化趨勢,與年輕人的生活方式有很大關係,由於學習、工作等原因,很多人都需要長時間坐著。即使是休閒時間,很多人也會選擇坐在電腦前上網、打遊戲。同時,人們開車時間也大幅增加,也增加了坐著的時間,久而久之即便是年輕人的腰椎也會受到影響,最終導致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