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女生後背會長這種“小米粒”,一出汗就癢?沒想到真相是這樣的……

天氣轉涼,又到了泡溫泉的好時機。

美美的公司組織了一場週末溫泉聚會,她心儀已久的男神也會一起去,然而美美這次卻打了退堂鼓。

好朋友感到納悶:“以往你那個男神同事參加的活動,你都第一個報名,這次這麼好的機會,怎麼不去了?”

“唉,春節回老家的時候,我泡了露天的‘野溫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水不乾淨,從那以後,背上就長了好多痘痘,醫生說是什麼‘糠秕孢子菌毛囊炎’,一顆顆的難看死了,夏天我都不敢穿露背的衣服。泡溫泉要穿泳衣,我怕我長滿痘的後背被人看到,也擔心溫泉水不乾淨……”美美一臉失落。

生活中還有很多女生像美美一樣,表面光鮮亮麗,但稍微穿點露肩露背的衣服,就能看到後背長滿了痘痘……特別是穿上吊帶泳衣後,整個背部一覽無餘,別提多尷尬了。

後背的“痘痘”究竟是什麼?

別看後背上的紅疙瘩長得和臉上的“青春痘”很相似,但卻不一定是同一種病。

臉上的痘痘,更多的是由痤瘡丙酸桿菌引起的尋常痤瘡;

而背部的“痘痘”除了尋常痤瘡外,還有可能是毛囊炎。

毛囊炎的病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的細菌性毛囊炎;還有銅綠假單胞桿菌引起的“熱浴盆毛囊炎”,以及各類真菌引起的毛囊炎等等。

但還有一種毛囊炎,就是開頭美美所說的“糠秕孢子菌毛囊炎”。這種型別雖然不那麼多見,卻很容易被誤診為其他型別的毛囊炎,而且是慢性的,經常復發。不少患者到處治療,卻因為用錯了藥,久治不愈。

今天我們就主要來講講這個纏人的型別——糠秕孢子菌毛囊炎。

糠秕孢子菌是一種真菌,也叫馬拉色菌,其實是人體面板正常菌群之一。

這種真菌特別喜歡人體的皮脂和汗液等,沒事的時候它就在人體的毛囊、皮脂腺豐富的部位,例如頸部、前胸、肩背、腹部等溫度比較舒適的地方,正常地吃吃喝喝,繁殖繁殖[1]。很多時候和人類和平共處、相安無事。

但是,在某些外界因素的引誘下,馬拉色菌大量繁殖,其中的脂肪分解酶,將面板油脂分解成遊離脂肪酸,後者刺激、堵住了毛囊,就會引起糠秕孢子菌毛囊炎,然後你的後背就被“痘痘”入侵了……

這種毛囊炎引發的紅疙瘩,往往一開始是凸起的半球狀小“米粒”,有些摸起來感覺“硬硬的”,裡面還可以擠出黃白色的油脂小顆粒。

(毛囊炎圖示)

這些“小米粒”一長就是十幾個甚至成片地出現,有些還會讓你癢癢癢,忍不住去撓。結果一撓就流血,結痂後又會不小心撓破,最後留下一圈圈褐色的痘印。有些人還會擴散到肩膀、胸口和屁股上……真是太痛苦了!

糠秕孢子菌毛囊炎尤其偏愛這幾類人

糠秕孢子菌毛囊炎雖然惹人煩,但並非人人都有這個煩惱。那為什麼偏偏是你中招了呢?

其實,主要還是某些外界因素影響導致了馬拉色菌菌群大量繁殖、造成毛囊感染,尤其偏愛這幾類人[2][3]

中青年人群

16~40 歲的中青年人群,尤其是男性,由於皮脂腺油脂分泌旺盛、出汗較多,是馬拉色菌生長的溫床。但面板愛出油、出汗的女性患者也有不少,這對於愛美的年輕未婚女生是很大的打擊。

面板易出汗、出油,不注意衛生清潔

對於油皮星人來說,平時面板就特容易出油,尤其是天熱的時候,加上出汗,這樣充滿油脂汗液的面板,簡直就是馬拉色菌的最愛!如果再不勤洗澡、勤換衣服,痘痘不找你找誰?

飲食、天氣和精神狀態的影響

比如愛吃油膩食物、經常喝酒;緊張焦慮、勞累;春夏季天氣潮溼等,也會誘發馬拉色菌大量繁殖。不少人是在每年 4~10 月發作並加重,一到秋冬就會收斂,但來年又是“春風吹又生”。有些人甚至患病長達十幾年,也沒找到對的治療方法。

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或廣譜抗生素

有些疾病患者需要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或廣譜抗生素,有可能會併發糠秕孢子菌毛囊炎。

通常來說,糠秕孢子菌毛囊炎不會傳染給別人,但在某些條件下,容易在患者身上其他部位繼發感染[4]

糠秕孢子菌毛囊炎該怎麼治療?

雖然這些“痘痘”不像長在臉上一樣時刻讓人煩惱,但每次洗澡看著這麼多紅疙瘩,還是讓人糟心啊!

很多人會自己買硫磺香皂洗澡,或買一些藥膏來塗,卻總是好不了。因為大多數人用的是抗細菌、對付痤瘡的藥膏,但是對真菌並不起作用……

那該怎麼辦呢?

首先,後背長痘嚴重的朋友,建議你去醫院面板科做個“真菌鏡檢”,明確是不是糠秕孢子菌引起的毛囊炎,便於對症治療。

經過檢查確診為糠秕孢子菌毛囊炎的話,聽面板科醫生的吧,用抗菌藥物對付它:

一般來說,如果症狀不是特別嚴重的話,可以根據醫生建議和實際情況,採用 2% 的酮康唑洗劑,洗澡時抹在身上,過 5 分鐘再衝掉;或用 50% 丙二醇、咪唑類霜劑等外用抗真菌藥物擦拭患處。

如果症狀較為嚴重,醫生可能讓你口服伊曲康唑等抗真菌藥物。 

除此以外,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以下方面,謹防糠秕孢子菌毛囊炎反覆發作:

1.勤擦汗、勤洗澡:運動出汗後,趕緊把汗液擦乾淨,然後再洗個澡,清潔好背部,以防汗液油脂堵塞毛孔。治好後也不能掉以輕心,每到溼熱季節可定期用酮康唑洗劑洗澡,抑制馬拉色菌生長、預防復發,每週 1~2 次。

2.洗澡時不要過度用力搓背:有些人覺得,後背“長痘”是因為清潔不到位,在洗澡的時候就拼命搓背。道理你雖然懂,但做法卻錯了。大力搓背過度摩擦,反而可能導致面板受損,引發更嚴重的感染。

3.注意衣服的清潔乾燥:洗完澡後及時擦乾身體,然後穿上晒乾的衣服,防止面板太溼,給糠秕孢子菌滋生的機會。

4.改掉不良習慣:戒菸酒、少吃油膩食物、少熬夜,減少焦慮和壓力。

糠秕孢子菌毛囊炎不可怕,及時認清它的真面目才是治療的關鍵。治好以後,你就能重新擁有光滑的肌膚,大膽地去泡溫泉、去海邊了!

審稿專家:鍾華 | 副主任醫師、中華醫學會面板科分會、變態反應分會青年委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