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痘痘會留痘印和痘坑嗎?

長痘痘真是令人煩惱!痘痘在旺盛期就夠難看了,好不容易消下去了,還要留下深深淺淺的色印和坑坑窪窪的疤痕。為什麼有的人痘痘消失後,面板又恢復水嫩光滑了呢?這到底跟什麼有關?

什麼是痘印,什麼又是痘坑?

痘印通常是指痤瘡好了以後留下的暗紅色或褐色的印跡,和周圍面板高度是一致的,只是顏色不同。大部分痘印(色素沉著或紅色印記)一般都會隨時間慢慢消退。

痘坑常指的是一些嚴重痘痘留下的萎縮性瘢痕,和痘印相比,痘坑往往比周圍面板“矮了一截”,形成了凹坑(瘢痕),很難自我修復。

為什麼有的痘痘不留痕跡,有的痘痘留痘印痘坑?

痘痘消退以後的結局,與痘痘存在時累及到的面板深度以及周圍的炎症程度有關。位置越深、炎症越重的痘痘,損傷面板的層次也越深,損傷的程度也越重,就越易在修復過程中形成瘢痕。

什麼樣的痘痘是位置深、炎症重的痘痘呢?這就要談到痤瘡的分型。我們所謂的“痘痘”其實指的並不是某一種痘痘,而是一系列外觀不同的痘痘,包括炎性的(通常看起來發紅)和非炎性的(通常看起來不紅)。

非炎症性痘痘

包括各種型別的粉刺,即白頭粉刺(俗稱“閉口”)和黑頭粉刺:

  • 白頭粉刺(閉合性粉刺)為針尖大小、面板色或發白的突起。
  • 黑頭粉刺(開放性粉刺)則因毛囊口是擴張的,有油脂粒阻塞在毛囊口,可以稍突起。如果擠壓,容易擠出脂肪栓,頭部發黑,中部發白、半透明,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黑頭”。

非炎症性痘痘外觀不紅,按壓也不疼。因位置表淺且無明顯炎症,所以消退後很少留下痘印或痘坑。

炎症性痘痘

炎症性痘痘,包括炎症性的丘疹、丘皰疹、囊腫及結節。

粉刺進一步發展,繼發炎症反應,就會引起炎症性丘疹,即我們看到的米粒到綠豆大小凸出來的紅色痘痘。按起來有點硬,會感覺疼痛,外觀看起來發紅。在炎症較重或有感染時,痘痘頂端可以看到黃色的膿皰。這一類的痘痘一般 10 天左右可慢慢消退,消退後區域性常會留有紅斑,即我們所說的痘印。而痘印的顏色消退往往需要 2~48 天,消退的快慢取決於原先痘痘發生炎症的程度。一般我們外觀上看著越紅越大、按壓時越疼的痘痘,說明炎症越重。

炎症性丘疹進一步發展、深入,在皮下形成較大的淡紅或暗紅色硬結或軟結,就是我們所說的囊腫和結節。在這個階段,面板正常結構被炎症破壞,分泌物被包在裡面,形成皮色或暗紅色囊腫,摸起來可感覺到裡面的液體,破後可排出膿液。結節囊腫型的痘痘往往需要 30 天或更長時間才緩解,而且因其位置深、炎症重,所以容易形成瘢痕,部分膿皰愈後也會留下瘢痕,即我們說的痘坑。

不想留下痘印和痘坑,該怎麼做?

想要減少痘印和痘痕的形成,一定要管住手。在我們看到冒出的痘痘時,千萬不要用手去擠,因為在扣扣抓抓的過程中,痘痘不但沒好反而會因此變得更嚴重,本來不紅的粉刺可能會因此發炎,本來發炎的痘痘也會因此腫得更大。消退後也就更容易形成痘印和痘坑。

及時治療,則有助於減少痘印和痘坑的發生。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苑辰醫生參與本文撰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