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溝封閉,怎麼做?

預防兒童齲齒是許多人關心的一個問題,在提到預防齲齒的方法時,可能會聽到“窩溝封閉”一詞。窩溝封閉是什麼,其過程是怎樣的?以下做一介紹。

為什麼要做窩溝封閉?

牙菌斑是齲病的主要致病因素。它是粘附在牙齒表面的一種含有大量細菌的薄膜。張嘴時可以看到後邊大牙的咬合面(咀嚼食物的一面)凹凸不平,這些凹陷的部位就叫窩溝。如果發育不好,窩溝會非常深,易嵌塞食物和細菌,也就容易發生齲病,醫學上稱這種齲為窩溝齲。根據全國口腔流行病學調查,我國青少年 90% 以上的齲病發生在窩溝部位。因此,如果能封閉窩溝阻礙窩溝發生齲病,就能保護大多數青少年的牙齒健康。

什麼是窩溝封閉?

窩溝封閉是指不去除牙體組織,在牙齒的咬合面、朝向頰黏膜或舌的一面的較深凹陷或縫隙處(窩溝)塗布一層封閉劑,以保護牙齒最外層的牙釉質不受細菌及其代謝產物侵蝕,是一種預防齲齒髮生的有效方法。

窩溝封閉預防齲病的方法主要用於兒童與青少年新萌出的恆磨牙。六齡齒是承擔咀嚼功能最主要的牙齒,由於萌出早,如不注意保護,很容易患齲病,因此成為窩溝封閉的主要物件。通常六齡齒在 7~8 歲完全萌出,是封閉的最佳年齡。

窩溝封閉是一種無痛、無創的齲齒預防方法,尤其有助於減少發生在窩溝的齲病即窩溝齲。窩溝封閉用於早期齲齒可阻止齲損進一步發展,原因在於封閉過程中的酸蝕會將部分細菌殺死,並且封閉劑也斷絕了細菌從口腔環境中獲得營養。研究證實,對一些齲損已接近牙齒深面牙本質的齲齒做窩溝封閉,酸蝕過程本身可使窩溝中細菌減少 75%,封閉 2 周後微生物進一步減少,2 年後牙本質的致齲菌總數減少99.9%,此外,在生存的總細菌中,產酸菌少於 3%。至於窩溝封閉是否可代替早期齲的充填,還需要進一步探討。

窩溝封閉的過程是怎樣的?

窩溝封閉的過程主要包括以下六個步驟。

清潔牙面。醫生首先會對牙面特別是窩溝進行徹底清潔,傳統窩溝封閉中常用一般清潔法,即用橡皮杯或杯刷蘸取少量清潔劑處理窩溝的牙釉質表面,這種方法不能伸入窩溝底部,無法徹底清除其中的沉積物,可能會影響封閉的效果。機械空氣噴磨法採用特定裝置,噴出微粒拋磨處理窩溝釉質表面並擴大窩溝開口,有研究表明,這種機械擴大窩溝的預備法能提高封閉劑的滲透性以及儲存率。這種空氣噴磨法很安全,但由於裝置費用較高、操作複雜,目前尚不能普及。

酸蝕。在清潔並將牙面吹乾後,醫生會用小棉球或小刷棒蘸上酸蝕劑塗布在牙面進行酸蝕。通常採用 30%~40% 的磷酸作為酸蝕劑。酸蝕面積為接受封閉的範圍,時間為恆牙 20~30 秒、乳牙 60 秒。在酸蝕過程中,醫生會避免擦拭牙面,以免破壞被酸蝕的牙釉面,同時還會注意避免酸蝕劑溢位到口腔黏膜。近年來新發展的自酸蝕技術可縮短封閉時間、減少酸蝕過程中牙齒受汙染的機會,但有研究表明,自酸蝕技術處理後封閉劑的粘結力明顯低於傳統酸蝕技術。

沖洗和乾燥。需要用蒸餾水徹底沖洗酸蝕後牙面,沖洗時間為 10~15 秒,根據採用的酸蝕劑不同,有時沖洗時間需要加倍,沖洗後再將牙面吹乾。整個過程中醫生要確保酸蝕牙面不被唾液汙染。

塗布封閉劑。採用不同封閉劑時操作會有差別。如果使用自凝膠封閉劑,大概需要 10~15 秒將材料混合調拌,然後塗布在牙面上,凝固時間通常為 1~2 分鐘。使用光固化封閉劑,醫生則會直接用小綿球或小刷棒將封閉劑塗布在酸蝕牙面上,並使其滲入窩溝,封閉劑會保持一定厚度,以維持足夠的抗壓強度避免被咬碎。

固化。自凝膠封閉劑可在塗布後 1~2 分鐘內自行固化。光固化封閉劑在塗布後需立即用可見光或紫外光照射,照射距牙尖1 mm,時間一般為 20~40 秒,照射範圍會大於封閉劑塗布的部位。完成封閉後,醫生會用棉籤擦拭並囑患者漱口以清除牙齒表面的殘留物。

檢查。固化完成並不意味著封閉結束。醫生還會用口腔探針檢查牙面,瞭解固化程度和粘結情況,還包括有無氣泡、封閉材料是否過多、有無咬合過高等情況。封閉後還會要求患者定期複查,以觀察封閉劑的保留情況,如出現脫落會視情況考慮再次封閉。

總之,窩溝封閉是一種預防齲齒的有效方法,其操作簡便,不需要特殊裝置。但該技術還有待進一步普及,一方面,口腔醫學專業人員對窩溝封閉的認識仍需提高,並需要培訓大量初級技術專業人員,另一方面,窩溝封閉應被作為口腔健康教育的內容之一,使更多的人們認識到其對於預防齲齒的重要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