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選擇哪些化療方案?

化療是晚期食管癌患者最主要的治療手段之一。首先需要您瞭解的是,“晚期”食管癌是一個相對概念,稱之為“進展期食管癌”可能更貼切。醫生常會通過增強CT等方法來評估您是否還有手術機會。

如果有手術機會,一般可以選擇術前新輔助治療(先化療或放療+化療),待腫塊和轉移淋巴結縮小後,再考慮手術;如果沒有手術機會,可以通過姑息化療(或放療+化療)來改善生活質量、延長生命。

食管癌的化療藥物有哪些?

目前,臨床常用的食管癌化療藥物有氟尿嘧啶類、鉑類、紫杉類等。曾經使用的表柔比星等蒽環類藥物,因存在心臟毒性等不良反應,現已較少應用。

氟尿嘧啶類

包括卡培他濱、替吉奧等。

在一項 Ⅱ 期臨床試驗中,晚期食管鱗癌患者接受卡培他濱一線化療,有效率為 57.8%,無進展生存期 4.7 個月,中位生存時間 11.2 個月,副反應以厭食、中性粒細胞減少常見[1]

紫杉類

包括紫杉醇、多西紫杉醇等。這類藥物能阻斷腫瘤細胞分裂增殖,具有抗多種腫瘤的效果。這類藥物還能增強放療對腫瘤的殺傷效果,適合與放療聯合使用。它的毒副作用易於耐受。

鉑類

包括卡鉑、順鉑等,可抑制腫瘤細胞 DNA 複製,並損傷其細胞膜上的結構,有較強的廣譜抗癌能力。順鉑常與其他化療藥物聯合,用於術前新輔助治療。一項研究顯示,紫杉醇+順鉑方案的完全緩解率為 41%[2]

哪種化療方案適合我?

在中國,晚期食管鱗癌的化療還沒有標準的一線方案,更談不上哪種方案更適合哪位病人。

不同的醫院通常會根據以往的診療經驗,參照您的年齡、身高、體重、ECOG 評分、血常規、肝腎功能、腫瘤負荷(腫瘤對機體的危害程度)大小等綜合情況進行考量,選擇 1~2 種化療藥物,制定合適的用藥劑量,每 2~4 周重複一次。

筆者所在的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常用“紫杉醇+順鉑”方案,即所謂的“TP 方案”。T 是紫杉醇 (paclitaxel) 的簡稱,P 是順鉑 (cisplain,DDP) 的簡稱。有時可能會更換成同類藥物,比如將紫杉醇換成多西紫杉醇或蛋白結合型紫杉醇,順鉑換成卡鉑或奈達鉑,本質上都還是 TP 方案。

一般來說,TP 方案以 21 天作為 1 個週期,醫生會給您輸注一次 TP,輸注持續的時間大概是兩天。所以,您每個週期化療只需住院兩天,剩餘的 19 天可在家裡靜養。當然,由於化療後帶來的一些不良反應,可能需要您定期來醫院抽血化驗,監測潛在的副作用,並做及時處理。

人體對化療是有耐受劑量的,因此化療週期是有限的。食管癌患者經受 6 個週期的 TP 化療,就算是最多的了。

如果用藥後,您出現無法耐受的不良反應,可以選擇藥物減量或更換其他藥物。

最後想提醒您,雖然各醫院常用的化療方案有所不同,但醫生會盡量選擇對患者最為有利的治療方案。如果您最終選定在一家醫院就診,建議您信任自己的主診醫師,積極配合治療。

參考文獻

  1. Lee S, Park Y H, Kim K H, et al.Thymidine synthase, thymidine phosphorylase, and excision repair cross-complementation group 1 expression as predictive markers of capecitabine plus cisplatin chemotherapy as first-line treatment for patients with advanced o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J].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 2010, 103(6): 845.
  2. Hsu F M, Lin C C, Lee J M, et al.Improved local control by surgery and paclitaxel‐based chemoradiation for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Results of a retrospective non‐randomized study[J].Journal of surgical oncology, 2008, 98(1): 34-4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