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浮腫是怎麼回事

下肢浮腫主要表現是雙側小腿浮腫,嚴重時伴有腳背浮腫,浮腫按之凹陷的屬於血液迴圈障礙造成的,浮腫按之不凹陷的屬於淋巴迴流受阻造成的。

凹陷性水腫的病因最常見的是心源性和腎源性疾病。心源性主要是因為冠心病、心房纖顫、心包炎、心包積液等造成的心力衰竭,多伴有勞力性呼吸困難和小便量少,甚至出現夜間呼吸困難。這是由於心力衰竭時造成的體迴圈瘀血,水液代謝受阻,引起下肢浮腫。

腎源性疾病主要是腎炎、腎衰竭等造成腎小球濾過率障礙,增加了水分的重吸收作用,從而引起下肢浮腫。

有些免疫學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也可以發生下肢浮腫,此種情況屬於淋巴迴流受阻造成浮腫,常不僅僅侷限於下肢,也會有全身性的浮腫。

此外,下肢浮腫還有可能見於正常健康人群,如久坐或久立影響了下肢血液迴流,會造成下肢浮腫,按之凹陷,活動下肢或抬高下肢可在短時間內得到改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