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急性發作巧應對

“哮喘”的特點是“突發突止”,有的人平時看起來挺健康,一旦哮喘發作就威脅生命。鄧麗君、柯受良等名人均因為哮喘急性發作未搶救成功而死亡,所以所有哮喘患者和家屬均應該學會應對哮喘的急救措施。

什麼是哮喘?

支氣管哮喘簡稱哮喘,是由多種炎性細胞、以及多種炎性細胞介質參與的慢性氣道炎症性疾病。以反覆發作性喘息、氣急、胸悶和咳嗽為主要表現,發作時可伴有呼氣性哮鳴音(患者自己可聽到呼吸時的“吱吱”聲),常於夜間或清晨發作或加重,多數患者可自行或用藥治療後緩解症狀。

什麼是哮喘急性發作?

哮喘急性發作是指患者喘息、氣急、胸悶、咳嗽等症狀在短時間內迅速加重,伴有肺功能惡化,需要增加緩解性藥物(支氣管舒張劑)進行治療的情況。

哮喘急性發作的常見誘因有接觸變應原、各種理化刺激物或上呼吸道感染等,部分哮喘急性發作也可以在無明顯誘因的情況下發生。

哮喘急性發作多見於治療依從性差、病情控制不佳的患者,但也可見於控制良好的患者突然發生。

哮喘急性發作的程度輕重不一,病情發展的速度也有不同,可以在數小時或數天內出現,偶爾可在數分鐘內就危及生命。值得注意的是,重度哮喘發作也可見於輕度或控制良好的哮喘患者,為此,急救用藥必須隨身攜帶並學會基本的急救措施。

哮喘急性發作怎麼辦?

  • 輕度和部分中度急性發作的哮喘患者可以先在家庭中進行自我處理。速效支氣管舒張劑是緩解哮喘症狀最有效的藥物,患者可以根據病情輕重每次使用 2~4 噴,可以每 20 分鐘吸入一次,前一個小時內可以先後吸入 3 次,直到症狀緩解。
  • 中度-重度哮喘急性發作的患者,或者患者在家中自我處理後症狀無明顯緩解,或者症狀持續加重的,應立即送至醫院就診。期間反覆使用吸入性速效支氣管舒張劑是治療急性發作最有效的方法。
  • 重度-危重度急性發作的患者需要立即向急救中心呼救,或直接去醫院急診室救治。
  • 患者家屬可以協助病人取坐位或半臥位休息;或讓病人抱著枕頭跪坐在床上,腰向前傾。並協助患者吸入支氣管舒張劑,鼓勵病人配合治療。
  • 有條件的患者可以給予吸氧,以每分鐘 3L 的高流量氧氣通過鼻導管或面罩給病人吸入。
  • 在家進行治療的患者,儘量保證室內通風,空氣新鮮,讓患者情緒放鬆,避免室內油霧刺激。

如何預防哮喘的發作?

規範地長期的吸入控制性藥物(吸入激素或聯合制劑)、定期評估哮喘控制水平、監測哮喘病情變化,以及避免刺激因素是預防哮喘急性發作最根本的前提。在此基礎上,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幾點:

  1. 氣候變化劇烈,晝夜溫差較大時,容易誘發感冒,從而引發哮喘病情不穩或急性發作。因此要根據氣候的變化,及時增減衣服,防止受涼感冒。
  2. 生活中主動尋找引發哮喘加重的致敏因素(如飲食、家居環境、寵物等),儘量避免與致敏物質接觸。
  3. 注意加強營養,保持營養均衡,使得機體的抗感染能力增強,從而減少誘發哮喘加重。
  4. 防止過度疲勞,保證充足的睡眠,並注意加強體育鍛煉,提高機體對環境的適應性和耐受力,減少發病的機會。
  5. 在哮喘良好控制的前提下加強身體鍛鍊,增強機體的抵抗力。運動方式和運動量可根據自身情況而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