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苯丙酮尿症可以通過篩查發現嗎?

小兒苯丙酮尿症是一種罕見的代謝遺傳病。雖然苯丙酮尿症對孩子造成的危害重大,但是它也是可防、可控的。患兒剛出生 1~2 個月時,一般表現正常,出生 3~4 個月後開始出現症狀。所以建議常規做苯丙酮尿症新生兒篩查試驗,可以早期發現及診斷該病,及早治療。

什麼是小兒苯丙酮尿症?
苯丙酮尿症的典型症狀有哪些?

目前臨床上採用的篩查方法主要是 Guthne 細菌生長抑制試驗半定量測定。具體方法是,在新生兒餵奶 3 天之後,採取新生兒的足跟血,來檢測血苯丙氨酸的濃度。當血苯丙氨酸的濃度>120 微摩爾/升,以及血苯丙氨酸/酪氨酸>2.0 時,說明為陽性,要進行復查,排除其他誘因(感染、手術等),才能確診是否為苯丙酮尿症[1]

哪些人需要做苯丙酮尿症篩查?

如今絕大多數國家已經開展了新生兒苯丙酮尿症篩查,要求每一位新生兒在出院之前都需要進行檢查。尤其是有家族史,或者近親結婚的夫妻,新生兒應該在出生後 24 小時到 7 天內做篩查。即使在第一次檢查結果是正常的,也建議在 1~2 周後再進行復查[2]

篩查中出現的 Phe 是什麼?

Phe 是血苯丙氨酸的英文縮寫,它是診斷苯丙酮尿症的一個重要指標,正常人體中的血苯丙氨酸(Phe)濃度<120 微摩爾/升(2 毫克/分升),如果檢測結果顯示血 Phe 濃度>120 微摩爾/升,則提示高苯丙氨酸血癥[3]

  • 輕度苯丙酮尿症:血 Phe 濃度為 120~360 微摩爾/升。
  • 中度苯丙酮尿症:血 Phe 濃度為 360~1200 微摩爾/升。
  • 經典型苯丙酮尿症:血 Phe 濃度>1200 微摩爾/升(20 毫克/分升)。

需要注意的是:單純的血苯丙氨酸增高不一定就是苯丙酮尿症,醫生需要結合其他檢查以及患兒的具體臨床表現,進行綜合判斷。

產前診斷能發現苯丙酮尿症嗎?

產前診斷也可以發現苯丙酮尿症。如果在家族中已有苯丙酮尿症患者,同時父母的致病基因突變又非常明確,這時候可通過對胎盤絨毛(孕 10~13 周),或羊水細胞(孕 16~22 周)進行相關基因突變分析,然後到相關機構進行產前胎兒診斷[3]

胎兒診斷的結果有三種,分別是正常兒、攜帶者和患兒,如果是前兩種情況,可以選擇繼續妊娠;如果診斷結果顯示患有苯丙酮尿症的概率較高,最好聽取醫生的建議,通常建議終止妊娠。

頭胎是苯丙酮尿症,會影響二胎嗎?

如果父母雙方都正常,頭胎是苯丙酮尿症患兒,這說明父母各自都攜帶一個致病基因,那麼二胎有 25% 的機率會患病,有 50% 的機率是攜帶者,有 25% 的機率是完全健康的孩子。

對於已經生育過一個苯丙酮尿症患兒,或者具有家族史的夫妻來說,想要生二胎的話,更應該進行產前胎兒診斷及規範的遺傳諮詢,可有效預防再生育苯丙酮尿症患兒。

醫生如何診斷苯丙酮尿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