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腸梗阻嚴重嗎?

小孩腸梗阻是指腸管某一段發生阻塞,食物不能通過,早期可以通過保守治療恢復腸管通暢性,但若長期不處理會繼發感染、缺血、壞死等嚴重情況。小孩腸梗阻可分為功能性腸梗阻和機械性腸梗阻,其後果嚴重程度不同。

1、功能性腸梗阻:是指由於肺炎、腸道感染或者飲食不潔引起消化不良、食物淤滯導致的暫時性的腸梗阻,這類腸梗阻患兒病情發展緩慢,常表現為胃脹、便祕、食慾不佳、腹部不適等較為輕度的症狀,並且通過適當運動、調理飲食(禁食),或是通過肥皂水、開塞露灌腸以及順時針撫觸腹部等可以緩解,一般不會有較為嚴重的後果。

2、機械性腸梗阻:腸套疊是引起小孩機械性腸梗阻最常見的原因,大多患兒表現為急性患病,可由陣發性腹痛、嘔吐、腹部包塊,甚至血便、面色長白、發熱等症狀,少數患者也可慢行發病,該病是一種可以危及生命的急症,較為嚴重。但在早起若及時得到正確的灌腸復位等治療,病情可很快緩解。但若發病超過1-2天,套疊梗阻部位腸管可因長期缺血引起腸壞死、穿孔、重症炎症等嚴重情況,需立即行手術切除治療,否則會危及生命。所以這種情況下小孩腸梗阻是比較嚴重的。

小孩腸梗阻是很嚴重的,需要引起家長的足夠重視,不能盲目用藥,特別是胃腸動力的藥物,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