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減少是什麼引起的

正常人的外周血,血小板正常數值為(100-300)×10^9個/L,可以上下小範圍浮動。血小板是人體負責止血的細胞之一,它在血管損傷後的止血過程中擔任著重要的作用,

當人體受傷出現流血的時候,大量的血小板就會迅速在傷口附近集合然後一齊堵住傷口以達到止血的目的,它們在破損的血管壁上聚整合團,然後形成血栓,破損的血管堵住後,血流自然就停止了。

當血小板數量減少至100×10^9個/L甚至以下的時候,稱為血小板減少,或許是生成障礙,或許是消耗過多,見於各種血液系統疾病、風溼免疫系統疾病等等。總之,造成血小板減少的原因有很多種,比如有遺傳性、有免疫因素、有放療、化療損傷、還有其他疾病所導致的,各種侵害骨髓導致造血功能低下的疾病,都會影響血小板的質和量。

當血小板減低時,易發生出血不止的現象,症狀輕的可能有面板瘀斑、鼻出血、牙齦出血等情況,嚴重的話有腦出血的可能,此時危險性更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