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舒張壓是44舒縮壓是88正常嗎

成人安靜狀態下的正常血壓範圍為收縮壓90~139mmHg,舒張壓60~89mmHg,脈壓差20~60mmHg。血壓低於90/60mmHg即為低血壓。因此舒張壓44mmHg收縮壓88mmHg,可診斷為低血壓。

首先應明確低血壓的原因,判斷是生理性低血壓還是病理性低血壓。生理性低血壓一般認為與遺傳和體質瘦弱有關,多見於女性或老人。年輕女性,特別纖瘦的女生或懷孕期間的女性,血壓很多低於正常值,不見得影響正常生活。如無任何症狀,無需特別治療。如果低血壓的同時伴有疲倦、頭暈、乏力等症狀,可考慮多飲水及適度補鹽,加強營養、增加體重、強化鍛鍊。病理性低血壓是指某些疾病或藥物所致的低血壓。臨床上可見於大出血或脫水、急性心肌梗死、嚴重創傷、感染、過敏等原因所致的急性低血壓(休克),但更多見於慢性低血壓,如繼發於嚴重肺結核、惡性腫瘤、惡病質、重度主動脈瓣狹窄或二尖瓣狹窄、慢性縮窄性心包炎、特發性或肥厚性心肌病、嚴重貧血、心力衰竭、甲狀腺功能減低、慢性腎上腺皮質機能減退症、血液透析者和慢性營養不良症等疾病。此外服用降壓藥、利尿劑、抗抑鬱藥等藥物也會導致低血壓。對於病理性或繼發性低血壓,建議根據不同的病因,選擇相應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