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異常,會引起胰腺炎嗎?

血脂異常跟胰腺炎也有關係?確實,高甘油三酯血癥已經成為導致胰腺炎的重要病因之一,甚至有些人是在發生胰腺炎後才發現有血脂異常的。那麼,血脂異常為什麼會引起胰腺炎?又該如何預防呢?

血脂異常為何會引起胰腺炎?

據報道,血脂異常導致的急性胰腺炎佔全部胰腺炎的 15%~41%[1]。高甘油三酯血癥是急性胰腺炎的第二大病因,也是慢性胰腺炎的常見病因[2][3],急性胰腺炎的發生與甘油三酯升高的關係尤為密切。

血脂異常引起胰腺炎的機理目前還不十分明確,可能與以下原因有關。

  • 嚴重高甘油三酯血癥時,胰腺被脂肪浸潤,脂質顆粒堵塞胰腺毛細血管,使胰腺血液迴圈障礙,導致胰腺缺血、炎症。胰蛋白酶及脂肪酶原啟用,造成胰腺自身消化及滲出。
  • 甘油三酯被脂肪酶分解後產生遊離脂肪酸,導致區域性微血栓的形成及毛細血管損傷;遊離脂肪酸對胰腺細胞亦具有直接毒性作用。

目前認為,血中甘油三酯超過 1000mg/dl(11.3mmol/L),容易引發急性胰腺炎。

如何預防急性胰腺炎?

對於血脂異常患者,預防急性胰腺炎的關鍵是控制甘油三酯,減少可能導致甘油三酯升高的誘因,合併糖尿病的患者需嚴格控制血糖。除可能要接受規範的調脂藥物治療外,採取利於改善血脂的生活方式和飲食是基本策略,可參考以下。

  • 適量運動,建議每週運動 5~7 天,進行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每次運動時間至少 30 分鐘。
  • 控制飲食,避免暴飲暴食,採用低熱量、低糖飲食,限制脂肪攝入,戒菸,避免飲酒。
  • 減輕體重,建議把體質指數(即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簡稱 BMI)控制在 20~23.9kg/m2

此外,被診斷為血脂異常後,出現腹痛等症狀時不能大意,要警惕發生胰腺炎的可能性。與高甘油三酯血癥有關的急性胰腺炎易復發,因此,尤其是發生過急性胰腺炎者,出現腹痛等症狀時更要及時就醫。無論如何,長期控制血脂在合適水平是預防胰腺炎的關鍵。

被診斷為血脂異常後,怎麼運動?
被診斷為血脂異常後,該怎麼吃?
血脂降到多少才算達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