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填塞超聲表現

心包填塞是指心包腔內液體集聚,壓力顯著增加所引起的心臟受壓綜合症。

心包填塞常可危及生命,早期診斷和治療有助於提高預後。常見病因包括心臟外傷、各種原因引起的心包炎、惡性腫瘤、心臟破裂或大血管破裂出血等。

心包填塞的超聲表現包括以下幾點:1、存在大量心包積液,最具特徵是“心臟擺動徵”。2、二尖瓣前葉活動曲線幅度降低,右心室和右心室流出道受壓變小。3、右心室內徑隨著呼吸發生週期性變化,吸氣末右室內徑明顯增加,而左室內徑變小,呼氣末右室內徑明顯變小。這是由於吸氣時靜脈迴心血量增多,右室擴張,室間隔向左室腔偏移,造成左室腔變現。4、右心繫統舒張期塌陷,這是心包填塞的敏感和特異徵象。

在目前的臨床實踐中,超聲檢查可以說是診斷心包填塞的金標準,對於指導治療是必須且準備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